我为家乡代言·溪马村
2019-07-26 15: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主持人:车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代言人:安徽省绩溪县华阳镇溪马村书记 周社林

  手 机:13335636419

 

 

扫描二维码,看溪马村寿带鸟

 

  溪马村是一个仅有200多人的小村庄,距高铁绩溪北站只有2公里。溪马河穿村而过,四季水潺潺,天天有好音。

  村庄背靠翚岭古道和新岭古道,两条古道均为清一色的石板路,古道上草木茂盛,路曲道幽,春拂山水,夏映草木,秋染山色,冬韵山颠。寂静的乡野里,踏一块青石板,能溅起历史记忆。宋代王安石在此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句:“晓渡藤溪霜落后,夜过翚岭月明中。”

  溪马村独特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寿带鸟在此繁衍生息。此鸟长长的尾羽几乎是身躯的两倍,或追逐,或戏水,宛如彩带空中飞舞,令人不禁感叹自然造物的灵秀,有“林中仙子”之称。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崛起及全国各地摄影大师们的到来,让这个原本不起眼的小村落开始闻名全国摄影界。每年5至8月,成百上千的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守候在槐树林中拍鸟,“长枪短炮”齐上阵,场景十分壮观。

  寿带鸟带火了村里的民宿。这几年村里投资修建了观鸟小道,制定爱鸟公约,将寿带鸟栖息地打造成为安徽省动物学会科普教育基地。2017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特地授予绩溪县“中国寿带鸟之乡”称号。

  欢迎您来溪马,在品山珍、游野山、听溪声、住农家的同时,亲眼看看寿带鸟的美丽身姿,并在它的清越叫声中感受山的幽静,寻找到大自然的节律,筑巢于你的梦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