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山村书记羊宝:点子多办法新,村中之“宝”
2019-04-11 17: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中旬,浙江省磐安县委组织部的同志带记者去见天山村的羊宝书记。天山村是刚成立不久的新村,去年底由原西产村、马岭村、下余村3个村合并而来。并村前,羊宝是西产村的当家人。

 

图为羊宝(右)向乡镇干部展示西产村旧貌照片

 

 

  我们从仁川镇政府出发,汽车绕着青梅尖山一路缓慢爬升,翻过1314米的顶峰,再螺旋下行……行驶20分钟的盘山路,才到达藏在群山中的天山村。

  “羊书记您好!”“哎呀,刚去拆老房子,做通了儿子的工作,结果卡在老太太那里……”羊宝拍了拍身上的灰尘,乐呵呵地说道。他穿着红马甲,板寸头,黝黑微胖,圆眼睛,厚嘴唇,显得憨厚可爱,和记者原本想象的不大一样。

  交谈中得知,羊宝上世纪90年代外出到无锡红梅市场做针织品生意,从小摊起家,后来自己做生产线,在东阳市办了服装厂。2017年羊宝在镇领导的鼓励下回村,高票当选为西产村书记。

  “哎,早知道当村书记这么烦,我当初就不回来了。”虽在吐槽,可他两颊的笑容没有收起。“不过,扛起的担子不能轻易放下,现在我的厂子都交给我家人打理了。”

  沿着村里的景观线,羊宝带着我们一路参观。途中,我们遇到一位闲逛的老人。老人家叫周伯仁,曾是西产村山脚下黄檀林场的知青,每年都会回来逛一逛。

  “这里变化太大了,每年来都不一样,越来越好。”周伯仁一边感叹一边兴致勃勃地听羊宝介绍,“这里是150亩梯田桃花,明年春天就能办桃花节了;这里50亩地规划为高端民宿区,正在开发;这一片蓝绿色的景观湖是人工挖出来的,现在租给老板养鱼了,既养眼又挣钱;山的背面是争取来的1000亩油茶项目,未来效益可期。”羊宝红光满面。看得出来,他正在为村里布局一盘好棋。

  西产村海拔高,夏天不用开空调,还要盖薄被,是避暑的好地方。羊宝一上任就把村子发展定位在旅游村。他一手建新,一手拆旧。

  眼前的村子清洁美丽,以前可不是这样。羊宝把手机里的图片翻出来给我们看:到处赤膊房,猪圈是标配,茅厕臭又脏。“为什么你一来当书记就要拆东拆西?”上任后,羊宝首先向家家户户门口的猪圈开刀,遭遇了少数村民不理解。

  那时候,很多村民对乡村旅游并不看好。于是,村干部带头拆,反复做工作。挖掘机嫌村子偏远不愿意开进来,羊宝就以个人信用作担保,保证村里暂时结不了的账自己垫付,这才说动了施工人员。在两委班子的努力下,不到半个月时间,西产村就实现了违建房、危旧房、附房和一户多宅“四清零”,拆除5400平方米,为新业态腾出空间。

  我们走在村里的主路上,羊宝指着一座房屋说,这个房子挡了视线要拆,拆了清爽,还能建个停车场。一问,这座房子就是村主任陈德军家的。“陈主任,拆你的房子,你亏咯?”记者试探着问道。“我老妈说亏了。”同行的陈德军笑眯眯的。“村干部要有奉献精神,要起带头作用!”羊宝插话道,又指着不远处的一个新地基说,“新的地方给你造新房子,以后你民宿生意做起来,肯定不会亏,人要看长远。”陈德军依旧憨憨地笑着:“到时候建新房子钱不够,跟你借,你是大老板。”大家轻松地笑起来。

  羊宝经商成功,在任职前就为村里建桥修路等捐款30余万元,为村里高龄老人发放慰问金12万元。有善行打基础,羊宝在村里颇得人心,加上他又有企业家的实干精神,口碑不错。这一点,连续当了3届村主任的陈德军最清楚:“以前村里没什么起色,羊书记来了之后,我们跟着他干,很有盼头。”

 

 

图为羊宝(中)与陈德军(右)商量拆旧建新规划

 

 

  西产村一直是集体经济薄弱村,上面的拨款也有限,但这两年,西产村不仅完成了很多项目建设,村集体的账簿上还多了几十万。同行的仁川镇组织委员傅显耀问道:“别的村钱都不够花,你这里怎么就行呢?”

  “项目包给别人做,肯定省心,但是钱也被别人赚去了!”羊宝会当家,长期从商的他懂得开源节流的道道。他给我们举例,找建筑小工,一天的工钱要130元,村里的党员干部投工投劳后,这部分钱就省了;谈及厕所改造,自己做比包给别人做,一个厕所能省4万元左右……大大小小的工程做下来,全村省了七八十万。一算起账,羊宝就显示出了商人的精明。

  “修通向油茶基地的路,占了村民的地,这事如在别的村,肯定跟你闹,西产村怎么就顺顺利利把路修好了?”傅显耀身子歪向羊宝,凑近耳语,想“套”他的秘籍。

  “我们村才没有这些事。”羊宝很自豪,他说大家看到了村里的变化,尝到了甜头,都很支持项目建设。羊宝又透露一招,他跟村民商量好了,占地的钱先不出,等油茶基地有了收入再把这笔钱补给村民,这样眼下村集体就又少了一笔开支。同行的人听着,都不由佩服羊宝的灵活。

  村民是村庄建设的受益者,也是推动者。修桥、修景观台等项目都是由大伙儿在村微信群里众筹做起来的。民宿翠竹居的女老板吕仙兰告诉我们,修景观台羊书记带头捐了3万,她也跟着捐了4千块。现在外面有活她就出去挣钱,没活儿就在家里开民宿。2017年西产村的民宿仅1家,2018年开到7家,床位100多张,吕仙兰的翠竹居就是其中之一。靠口口相传和微信朋友圈推广,夏季时村里的民宿家家爆满。今年,村里将新开发共享农屋和民宿20多家。

  3个村合并后,羊宝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这不,狗年腊月二十九那天,他还在忙着给马岭村和下余村核账,付工程款和工人工资,前前后后他自掏腰包垫付了35万元。

  回程时,我们一直在回忆讨论羊宝的治村之道,县委组织部的同志说:“要是多几个像羊宝这样的带头人就好了。”傅显耀接话道:“每个村都需要这样的‘宝’啊。”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