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特色农业品牌公益宣传行动”启动
2019-03-27 10:2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阮蓓郜 晋亮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4月3日~4日,“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专场活动将在北京举办。由此,2019年农业农村部贫困地区产销对接系列活动的帷幕将随之拉开。更多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将呈现在消费者面前,通过提升农产品流通质量效率,助力脱贫攻坚。据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的通知》,计划在北京、浙江、云南、甘肃、吉林、湖南、陕西、上海、江西、广西、海南等地举办12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品牌与市场专刊将对此进行持续关注,敬请期待。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强调特色产业扶贫,注意发展长效扶贫产业,着力解决产销脱节等问题。近日,记者获悉,农业农村部计划以提升农产品流通质量效率为重点,深入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特别是聚焦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产销问题。首场“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专场将于4月3日~4日在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举办,辐射范围包括西藏、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临夏州、凉山州、怒江州贫困地区。

  2019年农业农村市场与信息化工作要点中指出,将在新疆喀什、甘肃临夏等地举办以“三区三州”为重点的产销对接活动,在吉林、广西、海南、湖南等地举办多场针对大兴安岭南麓地区、武陵山区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产销对接活动,以河北28个定点扶贫县为重点,继续办好第四届京津冀品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依托电商平台,开展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

  加强贫困地区品牌建设。在农交会、茶博会等大型展会中设置贫困地区农产品展销专区,适当减免展位和宣传推介费用。加大贫困地区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力度,举办贫困地区茶品牌建设论坛,在特优区认定、品牌推介等工作中对贫困地区予以重点考虑。组织农业品牌培训,在培训内容、人员指标等方面向贫困地区倾斜。

  提升贫困地区市场信息服务水平。开展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摸底调查,加强贫困地区农产品生产和市场信息监测分析,探索建立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台账。推进“全国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建设,及时发布产销信息。提升贫困地区益农信息社服务能力,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年农业农村部贫困地区系列产销对接活动即将拉开帷幕,农民日报社品牌与市场专刊、农民日报新闻客户端、中国农业新闻网等全媒体平台将开设相关专栏,启动“贫困地区特色农业品牌公益宣传行动”,帮助贫困地区免费推送特色农产品品牌及产销信息,助力产业扶贫。欢迎广大贫困地区相关部门推荐本地特色产品及品牌,并对相关信息真实性负责。

  投稿邮箱:nmrbcxdj@163.com联系方式:010-84395080/84395098

  品牌公益宣传

  四川省凉山州·会理石榴

  近年来,四川省凉山州形成了以凉山马铃薯、核桃、金阳青花椒、雷波脐橙、会理石榴、盐源苹果等为重点的绿色特色农产品品牌系列,以环太、惠乔、彝家山寨等为重点的苦荞加工品牌系列。“净土阿坝”等14件品牌商标注册申请已全部正式获批。

  四川省会理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会理是中国石榴之乡,无论土壤、气候还是光照,都非常适宜于石榴生长。会理石榴生长快、结果早、产量高,一般在种植后第三年就开花结果,进入盛果期后,单株产量50~100千克,最高可达250~300千克;成熟期比其他产区提早30~50天。同时,会理石榴因果大皮薄、色泽艳丽、粒大籽软、味甜汁多、富含多种维生素及28种氨基酸。

  青海省囊谦县·囊谦牦牛

  囊谦县位于青海省最南端,玉树州东南部,与西藏昌都地区接壤,总面积12741平方公里。囊谦县除充裕的大气降水外,还有丰富的地表河流水,均属澜沧江水系。全县森林覆盖率7.8%,野生经济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

  牦牛产业是玉树藏族自治州畜牧业经济的基础支撑。截至2017年底,玉树州共存栏牦牛194.92万头,产牛肉4.68万吨,牛奶4.63万吨。全州组建有生态畜牧业合作社204个,龙头企业12家。“玉树牦牛”等5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曲麻莱县取得了有机生产资格认证。2017年,“玉树牦牛”被认定为全省唯一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发展牦牛产业,对囊谦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意义重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