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高坪区: “筋”强“骨”壮产业兴旺
2019-04-01 09:40: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周汉兵 李传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产业兴,乡村兴;产业强,群众富。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充分发挥能人的引领作用、合作社的集聚效应、项目的拉动力量,强“筋”壮“骨”发展产业,为乡村振兴和百姓富裕培育持续不断的源动力。

  近两年,高坪全区投资规模在100万元以上的业主近百个,引领群众自主创办各类经济实体1200多个,累计投资超过3亿元。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总数突破300个,规模流转土地10万多亩,让村民实现多元增收。通过大项目带动小项目,全区初步呈现出三大特色产业环线,覆盖351个村,并以花果为媒让近7万村民吃上“旅游饭”。

  能人引路搅热一方水土

  佛门乡蟠龙寺村、寨坡村曾是山高沟深、荒草丛生,然而,近日记者在这里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山坡上,成片的花椒树长势良好,连片的中药材也已经呈现规模,种植基地一派兴旺。

  “花椒今年就能挂果了,中药材今年也将大面积进入丰产期。能出现这么好的发展局面,多亏了业主的带动。”佛门乡党委书记吴开荣一语道破快速发展的“秘诀”。

  据了解,该乡引进了王辉、张振雄、兰杰等8个“实力”业主,发展生猪、鸡、中药材、花椒、羊肚菌等产业。目前,8个业主都在较着劲发展。

  在业主王辉的盘龙寺佛手果种植基地,一排排高大的佛手果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王辉是佛门乡人,曾经在外务工多年,至今他已在佛门创业8年多,之前一直在蟠龙寺村试验种佛手500亩,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畅通了销售渠道,产品销往成都和广东省等地,村民也增收了。

  品尝到甜头的村民,积极性越来越高,纷纷要求加入到种植中药材队伍中来,王辉于是牵头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从2016年起,他们逐渐扩大规模,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3000余亩,在该乡走马岭村、熊山村、大佛岩村等地规模种植佛手、连翘、枝枝、白术等中药材。

  流转土地的村民,通过效益分成、土地流转金、务工收入,实现了持续增收。“现在,我每月在基地打工就可挣上2000元左右,加上土地租金和产业分红,一年可轻松挣三四万元。”蟠龙寺村村民蒋常彪高兴不已。

  “能人带动,这是一条不错的路径。”区扶贫移民局负责人介绍说,这几年,高坪区在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工作中,通过实施“归雁计划”等,能人效应初步显现。合作社集聚带富一方群众

  记者在斑竹乡看到,竹编加工点是一派忙碌。不少农户的院坝里堆满了竹子,场镇一条街上几乎家家户户都是“加工车间”,很多村民加入编织竹器的队伍。

  庙子沟村的村民吴晓华,在广州打工多年,从2012年起,她回到乡里的竹编加工厂上班。“我算得上熟手了,一天可以编10多个灯笼。”吴晓华说,“平均每个月有两三千元的收入,在家门口上班,不仅方便,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斑竹乡党委书记姜尤俊介绍说,乡党委、政府依托斑竹竹艺公司,先后为2000多名村民进行了竹编技术培训,1000余名村民通过培训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

  斑竹竹艺公司及竹编合作社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合作社社员500多人。先后在斑竹乡倒马坎村、石圭镇璧山村、胜观镇东林寺村等地开办竹编生产点10多个,培训农村留守人员5000余名。目前,这些竹编点逐步形成了就地生产、企业收购、网络销售的竹编产业链。全区有上万村民参与竹编生产,平均每人每月收入1000-3000元。

  柑橘产业也是高坪的一大拳头产业。目前,全区建起115公里柑橘长廊,2018年柑橘、甜橙基地面积达到26万亩,产量20万吨、产值10.5亿元。

  记者在溪头乡火星、红光、金华、利光等村看到,柑橘一片连着一片。溪头乡党委书记郑程介绍:“全乡基本实现了一年四季有花赏,一年四季有果摘。”

  而这同样离不开合作社的凝聚。郑程告诉记者,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溪头乡建立了“631”分红模式、“飞地”扶贫模式、返租倒包管理、贫困户入股园区、托养托管等办法,仅柑橘一项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大项目推动促进产业转型

  记者在江陵镇元宝山村看到,村貌真是大变样了,一“洋”一“中”两个项目都在快速推进。一“洋”,就是中法农业科技园欧式特色风情街;一“中”,就是元宝山新村。

  据悉,欧式特色风情街长2.2公里,目前首期完成的67户房屋全部呈现欧式风格。街道整体竣工不到2个月,街上的民俗酒店、餐饮、茶吧等纷纷入驻,开始了装修。“这家餐饮店,可以一次接纳30桌以上客人。”江陵镇镇长陈小容介绍说,中法农业科技园今年“五一”开园后,这里有望“火一把”。

  与欧式特色风情街相距不到1公里的地方,就是元宝山新村,这里全部是川东北民居风格。目前,整个新村修建、改建民居130多座,在盛开的樱花、李花等衬托下,显得生机勃发。“这里与一年前相比,那真是大变样了。”村党支部书记钟顺礼介绍,中法农业科技园就要开园了,村民都在盘算着怎样对接进去,以便在家门口赚到钱。

  建设中的中法农业科技园及其配套项目需要大量劳动力,元宝山村便成立了劳务合作社,以本村村民为主体,辐射带动邻近的江陵坝村、牌坊沟村。如今,在合作社常年务工的村民有近百人,不少受聘成了景区的服务员、司机、保安、保洁等工作人员,还有不少季节性、临时性务工人员。去年以来,合作社累计有1.3万人次入园务工,劳务支出达130多万元。

  元宝山村还成立了旅游合作社,有15户村民报名兴办农家乐,6户星级农家乐即将建成,新建了可容纳300辆车的大型生态停车场以及垂钓塘,赚钱的路子越走越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