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围场横立营村“第一书记”刘光辉:一片真心洒木兰
2019-04-15 10:1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宁利勇 司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身材魁梧、目光炯炯、脚步铿锵、说话办事雷厉风行——这就是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育太和乡横立营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光辉给人的第一印象。

  1975年8月,刘光辉出生在腰站镇永和栈村。初中毕业后,于1992年-1996年参军在北京卫戍区202部队任区警卫队长、炮军械训练大队队长,并取得了首钢技校中专毕业证。1996年12月退伍。

  2001年刘光辉毕业回到围场,分配到银窝沟乡武装部任副部长,2008年10月调县纪工委第七分局任副局长。

  2011年-2019年期间,他分别在三义永乡三义永村、北三岔口村,育太和乡双峰山村、育太和村、八英庄村、横立营村扶贫。目前,他任育太和乡横立营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他人退役心不退役,时刻以一名军人、合格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下乡扶贫多年来,他和群众同吃住,共疾苦,入户访贫,积极申请项目资金。

  “在工作组的帮助下,我们的扶贫资金入股农鑫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每人入股6000元,每年按10%入股资金收益分红。”横立营村贫困户宋奎明说,村里共有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

  横立营村位于县城北部,全村辖19个居民组、11个自然营子、496户1694口人,村民收入以马铃薯种植、畜牧养殖和劳务输出为主。该村被县委、县政府列为2016年-2018年扶贫开发村。2017年建档立卡“回头看”后,尚有94户270口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尽快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刘光辉通过走访调研,结合村情民意,制定《2018年帮扶育太和乡横立营村工作方案》,大力推进路、水、电、讯、视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社保等公共服务发展。

  刘光辉制定目标进度,实施了一系列惠民利民工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完成杨家店6组、小河西16组、后朝阳湾10组、前朝阳湾11组4个居民组的通组路及巷道硬化建设,通组路硬化总长3400米,巷道硬化总长度5800米。完成6组、16组生活桥建设工程。建设文化广场6处,总面积2400平方米。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36户。完成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项目前期准备及选址工作。完成小河西河坝工程前期测量、规划、预算工作。协调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农鑫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7名、天然林保护员2名,使其实现稳定增收。

  “心底无私天地宽”。在艰难险阻的扶贫路上,他始终牢记入党时立下的铮铮誓言,牢记扶贫工作“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工作初衷,充分发挥一名军人“第一书记”示范引领作用,与贫穷展开战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