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市 “阳光平台”盘活乡村资源
2019-05-20 15:2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宣金祥 周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闲置的资产资源如何“变废为宝”增值增效?日前,笔者在安徽天长市了解到,自2017年5月在安徽省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分所挂牌以来,该市各乡镇街道以产权交易平台为依托,积极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成效显著。

  杨村镇北荡村是由3个半农半渔的小村合并而成,村中有水面、滩涂等。“以前水面、林地发包和房产租赁等,不是‘捣袖笼’谈价格,就是‘土办法’招标,不但收入低,而且村民意见一大堆。村集体经济不仅没有因此发展壮大,反而累计欠下60多万元债务,是个捧着‘聚宝盆’没饭吃的穷村。”北荡村监委主任李光明告诉笔者。

  村党总支书记张元祥介绍,2017年4月,张行林场52亩老旧树木要对外出售,来了几拨树贩子只同意出4万元。“你们不要着急卖,市里将建农村产权交易所,上平台公开规范交易,会卖出好价钱的。”镇“三资办”主任魏玉军拿出新招,帮他们激活了村里沉睡多年的资产资源。

  在镇里的指导下,该项目挂牌底价为14.68万元,当年5月23日,到网络动态报价截止前,共有5家竞买人,经31次线上竞价,最终以16.8万元的高价位成功交割,这也是天长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成立以来的第一单。

  尝到甜头的北荡村,先是整理旧林地,然后通过交易平台对外发包建综合生态园,一包20年,一次性收入租金28万元。接下来,北荡村外圩300亩滩涂水面、3个老村部、3所旧村校等逐一挂牌上平台发包租赁,都取得了丰厚回报。“这个村2015年集体收入只有5.68万元,到2018年跃升至47.49万元。”杨村镇农经站站长仲文余说。

  搭乘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奔出一条好“钱程”的不仅仅有杨村镇,其他乡镇街道的村、社区集体资源资产,也都通过“阳光交易”获得高效益。

  2017年底,铜城镇龙岗社区钱家圩110亩集体水面经营权在对外流转发包中,由于发包程序不够严密,发包价每年只有7.6万元。2018年2月,龙岗社区在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重新对外发包,承包期为5年,经6个养殖专业户公开竞价,年承包价一举提高到13万余元,而且5年一次性发包缴款。在对龙西旧村部闲置房屋、宅基地对外公开竞拍中,龙岗社区“如法炮制”,最终以22万元的高价位竞拍成功。

  新街镇石庙村应桥水库350亩水面经营权经平台流转发包,预算价为24万元,成交价为39万元。“以前,一年才包两千多块钱,成交后村里干部群众笑得合不拢嘴。”石庙村党总支书记戴书元高兴地说。自市交易平台运作以来,新街镇6个村、2个社区的资产资源共进平台交易31宗,都取得令人满意的高收益。

  “农村产权进入‘阳光平台’公开交易,实现了集体资源资产增值增效。”天长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宋家发介绍,自交易分所挂牌至今,全市15个镇、街道通过交易系统交易项目共212个。今年1至4月,已受理项目42个、成交31个,成交金额2479.23万元,增值额332.19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