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市前南峪村多措并举让荒山绿了 腰包鼓了
2019-08-22 09:2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 晨 张腾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夏日,走进太行山区的邢台市邢台县前南峪村,空气中弥漫着栗花的香气。阳光下,果农们在林中忙碌,远远望去,绵延不绝的绿中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红。

  半个世纪前,这里是一片荒山秃岭,老百姓吃饭都是问题。回想过去,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深有感触。

  上世纪60年代以来,前南峪村男女老少一起治理荒山、植树造林。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这里的林木覆盖率达90.7%,植被覆盖率达94.6%。

  树多了,山绿了。如何把山沟沟变成“绿色银行”,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前南峪村先后请来150多位技术专家,专家支招:换种品优价高的经济林,在山脚沟谷发展西洋参、红小豆等高效作物。

  目前,前南峪共有果树30万株,仅果品一项年人均收入就达到1.16万元。“林材头、干果腰、水果脚、米粮川、林果山”的生态模式日臻成熟。

  在此基础上,围绕果品品牌建设和深加工,前南峪村做足富民文章,形成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当地加工企业负责人赵文斌介绍:“经过深加工的板栗仁、苹果脆片,每斤效益是鲜果三四倍。”

  村里还引植30多种国内外树种,建成了美国树莓、欧洲榛子等七大精品园区,修建了玫瑰园、栗树山庄等观光园。同时,投资500多万元改造升级基础设施,兴建抗大陈列馆和故居。小山村变身天然氧吧和国家4A级景区,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之一。如今,前南峪村吸引游客纷至沓来。2018年全村总收入1.99亿元,人均纯收入近1.9万元。

  在邢台全市,有许多村庄和前南峪村一样脱贫致富。截至2018年底,全市10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23.1万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5.02%降至0.66%。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