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了乡愁富了民 湖南常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见闻
2019-10-29 14:07: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姜鸿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典型引路,示范推进,是地方工作一个重要抓手。常德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着力把“4+9”乡村振兴示范片打造成全市乡村振兴示范高地,取得显著成效。

  “4+9”,即市县共建桃花源、柳叶湖、西湖和西洞庭4大示范片区,9个区县市各自主创建1个示范片区。全市示范片共涉及148个村(社区),其中重点村50个,总人口30余万人。

  近日,记者到常德津市、桃源、鼎城等地示范村走访,看到的是村容整洁、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村民日子红红火火的场景。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介绍,乡村振兴战略在常德实施近2年来,已深刻改变沅澧大地面貌,乡村变得靓起来,农民变得富起来,乡风变得文明起来。

  整治人居环境

  金风送爽,荷叶田田,杨柳依依,水鸟翩翩。位于津市毛里湖上游的白衣镇白衣庵社区,红色游道环绕荷塘,前方不远处观景台上,一批游人在眺望乡村美景。每到周末,很多人来这里赏荷,采摘火龙果、无花果,热闹非凡。

  “一年前,13家藠果厂围滩而立,藠果加工臭气熏天,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直排河沟,流入毛里湖。河滩堆满垃圾,蚊蝇乱飞。”说起当时情况,白衣庵社区居民康波直摇头。

  变化来自常德市全面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去年,白衣镇关闭藠果厂,另选新址引进投资商,建起高标准、有现代环保设施的大厂。清理垃圾堆,建立垃圾转运站,实行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溪沟两边2个村(社区)各建一个污水处理厂,溪沟上游建起生物净水池,并清淤扫障,种上200亩荷花。白衣镇党委书记刘波说,环境好转后,乡村旅游兴起,给村民带来了可观收益。

  乡村振兴,必须抓环境整治。去年开始,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当起了“规划师”,部署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武陵区芦荻山乡等10个乡镇为示范点,全面推进环境卫生“三面五清”(即地面、墙面、水面,垃圾清运、地面清扫、水面清洁、墙面清理、违章建筑清除)。市里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各地因地制宜,共绘乡村美景,出现了你追我赶的喜人局面。

  今年上半年,常德市乡村共清理生活垃圾43.7万吨、清除卫生死角8.2万处、清理塘沟2.5万处、整治空心房12998间、拆除违章建筑2万多处,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1%,面貌焕然一新。

  狠抓特色产业

  走进桃源县茶庵铺镇松阳坪村,远山云雾缭绕,茶园绿意盎然,清溪绕村而过,白鹭翩翩起舞。

  茶园里,56岁的茶农李习能正在机采第四季大叶茶。“我种了10亩茶叶,一年每亩收入3000元以上。我们的芽茶高峰时期每公斤卖到120元,不少芽茶出口,还有游客来我们这里体验采茶呢!我们的口袋富了,日子越过越好。”说话的工夫,李习能采好了一袋茶。

  “茶庵铺种茶历史悠久。立足这一资源,我们正在打造茶旅小镇。”茶庵铺镇党委书记马宏志介绍,目前全镇茶园面积达6.8万亩,占耕地面积80%,有69家茶叶加工厂、37家相关销售服务企业,茶产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元。今年来,镇里已投入1.3亿元,对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引进了近5亿元社会资本开发茶业和旅游业。百尼茶庵投资1000万元打造的文旅项目望乡民宿,现已初具规模。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常德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推进粮食、生猪、蔬菜、水产品、林业5个“双百亿”产业建设;推动品种优化和品牌创建,重点培育“常德香米”“常德茶油”等区域公用品牌;加快全域规划编制,按照“片区示范、百村创建”思路,重点推进“4+9”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示范片区按“产业优势明显、基础条件较好、产业基础扎实、乡村风貌具有特色”的原则选定,积极发展茶叶、油茶、甲鱼、柑橘、烟叶等优势特色产业,涉及190个村(社区),总面积1307.25平方公里。其中,13个特色产业乡镇完成了产业规划。

  去年11月以来,常德先后在长沙、深圳、上海、北京等城市,举办常德品牌农业推介系列活动,签订购销与投资协议212个,协议金额超过329亿元。茶庵铺镇获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澧县城头山葡萄小镇、西洞庭祝丰朝鲜蓟小镇、西湖西洲牧业小镇,被推荐申报省级农业特色小镇。

  大倡文明乡风

  “新农村建设要提升,人居环境是大事,爱卫协会来牵头,保洁员个个都上阵……”

  最近,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民间艺术联合会表演的地花鼓《我们都是保洁员》,不仅在草坪镇演出多场,还登上了“欢乐潇湘”常德群众文艺演出百团大赛市级决赛的舞台。“我们的生活就像戏里唱的,如今草坪镇开窗见绿,出门赏景,地上干净,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到处像公园。”参加演出的朱晓娟自豪地说。

  “我们这里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村民们把生活融入艺术,草坪歌舞远近闻名,乡村文化精彩纷呈。”草坪镇党委书记杨国军告诉记者,在草坪镇,村村建起了百姓大舞台,村村办起了农民春晚。每村都有三五支农民演艺队伍,全镇共有37支专业歌舞队,从业人员达900多人,每年演出收入达4000多万元。

  穿行在常德乡村,记者被各地蓬勃兴起的新风气、新时尚所吸引,被农民们脸上的笑容所感染。津市白衣镇“五德礼堂”、石门“美丽乡村夜讲坛”、澧县牌楼村“道德长廊”、鼎城沧浪坪村编修村志、临澧同心村谱写《同心村歌》……乡村文化蓬勃兴起,文明乡风扑面而来。

  目前,常德农村已全面建立健全“两委三会”制,爱卫协会、红白喜事理事会、文化艺术团、产业发展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已经普及。全市2262个村(社区)中,有2216个村(社区)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写入村规民约,有2187个村(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有205万余名普通群众签订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承诺书。

  乡村振兴之风吹遍沅澧大地,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