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字号”农产品何以展销红火
2019-10-29 14:09: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刘勇 孟姣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博会是涉农产业的“风向标”,是农产品的“温度计”。

  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简称农博会)开幕以来,“湘字号”农产品展销红火。湖南综合馆展出的放心粮油、绿色果蔬茶、高品质肉奶蛋和水产品等,吸引八方来客。许多企业携带的产品,开幕首日就热销告罄,不得不多次补货上架。

  红火展销的背后,表现出消费者对“湘字号”农产品的钟爱,展现了湖南农业发展的澎湃活力。

  对参展企业而言,收获的不仅是产品展销成果,还有对未来商机的发现。对政府部门来说,透过农博会的“窗口”,引发了大家对产业兴旺的思考。

  生态产品大有市场

  本届农博会,“湘字号”企业携带1000多种生态农产品参展,多数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

  农业大省湖南,山清水秀。在优良环境中,生态种养产出的农产品,不仅品质放心,口感也更好。农博会展出的玉针香米、松柏大米,喝山泉水、施有机肥、天敌治虫不打农药,每公斤高达30元依然十分抢手;湘江源蔬菜、仙女蔬菜、东升菜薹,普遍比市场价高出一倍以上,被市民抢购一空。湘村黑猪、临武鸭、东安鸡、东江鱼等特色农产品,也凭借其地方良种、产地环境、生态喂养等方面的优势,深受市民青睐。

  “从农博会看,生态农产品大有市场。”省林业局副局长吴剑波在茶油推介会上称,生态良好,这是湖南的优势。“湘字号”农产品要多打“生态牌”,延伸产业链,扩大销售创品牌,满足市民健康消费的需求,从而获得理想的效益。

  农产品提升品质,离不开优良的生态环境,也要靠绿色的生产方式。近年来,湖南大力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在关键环节上确保了农产品的绿色品质。

  蓝山县三峰茶业公司负责人雷沅传告诉记者,高海拔茶园施有机肥、绿色防控病虫害,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做起来困难重重,获利也丰厚。百叠岭上生产的有机绿茶,出口欧美供不应求,每500克价格逾100美元,比普通绿茶出口价高出20多倍。

  “农博会上,同台斗靓,才知农产品贵在生态品质。”安化湘情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刘玄子把展位交人看管,自己抢抓时机“充电”,学习交流绿色技术,开发绿色产品,瞄准产业链高端。

  蓝山、洪江、永兴等县市领导带队参展农博会,体验生态农产品优质优价,进一步树牢绿色理念,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智慧农业扬帆起航

  农村年轻人进城打工,劳动力资源趋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新形势下,智慧农业扬帆起航,成为最新潮的发展方向。

  本届农博会,湖南涌创科技公司展出的水肥一体化智慧灌溉系统,充分运用物联网技术,对农业生产中的环境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土壤墒情等参数进行实时监控,并及时分析处理传感器数据信息,当相关数值达到预先所设阈值,系统即自动开启智能化灌溉。

  新晃、辰溪、鹤城、沅陵等地的一些山地果园去年应用了该公司的智慧灌溉系统,今年就尝到了甜头:遭受持续3个月旱灾,这些果园的果树“毫发未损”,而且果子大量“逆势上市”,收益颇丰。

  农业机械化“解放”了农民的双手,让农民告别“脸朝黄土背朝天”,而智能化则让农机“插上翅膀”,进一步“解放”农民的身体,让“穿着皮鞋种田”真正成为可能,农业劳作更有尊严。

  湖南湘源金穗智能装备公司展出的遥控自走式果园管理机,加装不同的悬挂装置,即可用于旋耕、开沟、回填、割草、施肥、树枝粉碎、起垄等作业。更让人惊奇的是,这台拖拉机没有驾驶座位,而是通过遥控操作,人机分离,既高效又轻松。

  农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受消费者关注。迪麦尔智能公司展出的农产品“身份证”信息管理平台,为众多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全程监管质量安全的“选项”。该平台实行一品一证赋码标识,建立身份追溯、生产标准、质量控制、监督管理、现代营销、制度保障体系,为农产品“身份证”管理提供全方位支撑,保障产品的质量安全。

  目前,全省已有300多种农产品进入“身份证”管理信息平台。这些产品在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更受年轻人追捧。

  三产融合绽放魅力

  在农博会湖南馆,南县龟膏养生酒、望城鲌鱼熟食、南岳皇菊护肤品……这些精深加工的新产品刚亮相,便吸引了广大采购商和市民品鉴,赚足了人气。

  湘潭弘茂湘莲公司负责人介绍,要想突破种植和初加工的“天花板”,必须拉长产业链。该公司计划利用湘潭作为全国莲子集散地的地理优势,创建全国最大的莲子仓储物流中心,打造种植、加工、贸易和旅游全产业链。

  事实上,不少龙头企业已先行一步,分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蛋糕”。

  雨湖区的食用菌博览园,推出了食用菌大棚、花海、采摘、体验等新业态,形成“菇旅融合、以旅促销”的良好局面,“菇旅融合”收入的贡献率超25%。

  新宁县舜帝茶业有限公司专注舜皇山野生茶的保护利用和生态旅游开发,投资建设的茶庄就位于舜皇山景区,成为采茶体验和户外运动的好去处。展会现场,消费者纷纷打探旅游“攻略”。

  长沙市望城区百果园位于城市近郊,瓜果四季飘香,农业观光、果蔬自采、科普研学、餐饮住宿等业态丰富多样,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展会现场,百果园成为“网红”。

  近年来,我省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6个,打造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76条。从2006年有数据统计开始,全省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由1860个发展到目前的17300多个,年接待游客数由0.48亿人次增长到1.96亿人次,年经营收入由26.5亿元增长至440.9亿元,带动就业人数由5.13万人增加至75万人。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在“种吃的”同时还可以“种风景”,同一块地产出多元,展示出全新魅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