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基层干部很给力
2020-02-11 10:16: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武汉江汉区满春街中大社区党委书记王琼——

  “作为带头人,就要往前冲”

  本报记者李昌禹

  “听安排,不出门,宅在家,养精神。迎财神,送瘟神。你能,我能,武汉人能!”“今年春节不寻常,听从指挥家中宅,待到春花烂漫时,走亲访友送吉祥。”2月5日,湖北武汉市江汉区满春街中大社区党员微信群里,党员志愿者们正在交流宣传短信,转发到各小区群里,劝大家少出门。

  “我们社区都是老旧小区,很多退休下来的老党员,大家抗击疫情的积极性都很高。”中大社区党委书记王琼说,疫情暴发以来,很多老党员纷纷报名成为志愿者,出于安全考虑,王琼特意给他们安排了风险较小的宣传劝导工作。

  今年37岁的王琼从事社区工作已15年。“疫情凶猛,我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作为社区的带头人,就要往前冲。”她说:“社区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党员不冲在前面谁冲在前面?”12名社区干部,有5名是党员,王琼要求,凡是需要与病患家属接触的活,党员先上。

  非常时期,居民看病、买菜、买药都不方便,需要求助的地方很多。为方便起见,王琼带头公布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打电话来咨询、求助的居民络绎不绝,一天能接上百通电话。

  1月30日中午,王琼正端起饭碗准备吃饭,住在江汉大厦的一位居民忽然给她打来电话。原来,这位婆婆退休后独居,年前刚做完癌症手术,正在恢复期,但药却吃完了,需要去黄石路的汉口大药房买药。王琼赶紧把饭几口扒完,拿上婆婆的医保卡和病历,和民政主任、网格副站长一起赶往药房。现场有100多人在排队,王琼几人从12点半等到下午3点半,才终于买上了药。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王琼需要全盘统筹社区工作,居民情况汇报、出租车调度、楼栋消毒杀菌、防疫知识宣传等,无不操心。爬楼梯、巡社区、送物资等“跑腿”的活很频繁。然而,王琼曾在2015年经历一场车祸,右腿骨折、韧带断裂;去年秋天又摔下楼梯,右腿打了一块钢板、三颗钢钉,坐了近一个月的轮椅。如今,疫情来袭,丈夫在火神山、雷神山建设工地加班加点,她索性把家搬到社区,24小时值守。

  武汉的冬天尤其难熬。走的时间长了,王琼的右腿就不听使唤,有时会一不小心跪倒在地。一天下来,从膝盖肿到脚踝是常有的事。对此,王琼只是轻描淡写:“大家都是分工合作,关键时候不能因为个人原因影响整体工作。”

  坚强的背后,有着家人的支持。“爷爷是退役军人,我进社区工作后,入了党,当上了社区书记,他很骄傲,总是叮嘱我要带好头。”王琼告诉记者。

  前几天连日天晴。王琼出门时总是随身携带几个备用口罩,当在社区碰到一些不听劝告出来晒太阳的老年人,她就亲手替他们戴上口罩。“这些天,我们吃了不少苦,也听了很多不中听的话,但社区3112户共6131位居民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王琼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