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巍山县青华乡防疫一线的工作队坚决把疫情阻隔在外
2020-02-11 15: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方树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冠肺炎的疫情面前,除了连续奋战了多日的乡村两级党员干部,还有一只队伍不能忽视,那就是驻村工作队。风险面前,青华乡19名驻村工作队员没有退缩,于2月2日全部到岗就位,奔赴村级疫情防控工作及近期重点工作一线,投入了新的忙碌之中。

  “叮——”是疫情防控宣传的信息又来了, “少吃一顿饭,感情不会淡;少喝一顿酒,感情仍长久”一类的“温馨提示”是驻村工作队员利用云岭先锋平台与群众之间最普遍的交流。面对疫情,很多群众难免有 “要怎么防”“为什么居家不能出门”之类的疑惑,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显得格外重要。各位驻村工作队员就自然而然的充当起疫情防控“宣传员”。横幅、标语联系不到县城商家制作,工作队员就自己动手,手写标语、打印告知书,及时粘贴在显眼位置,及时将上级下发的各种宣传材料下发到群众手中。驻村工作队员还协助村级干部建立起每个村民小组专属的微信群,做到“一社一群、户户联动”,通过发送短视频、图文并茂的防控推送,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疫情相关知识,既稳定了民心,也增强了疫情防控宣传效果。

  “李叔,我也是党员,轮班值守得算上我。”返岗后,得知村里4个检查点由党支部党员轮班值守,90后队长陈国辉当即和村书记提出了“要求”。每天在每个检查点都有驻村工作队员的身影,仔细询问过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全面消毒,放行或是劝导返回,轮班值守也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儿,从早到晚坚守在寒风中,同样的话要说上好几十遍,但是他们没有怨言,和村组干部一起默默守候着疫情期间的白天和黑夜,坚决把疫情阻隔在外,把风险降到最低。

  “今天物资供应点开放了,给你买了点新鲜的水果和菜,你到门口拿一下。”银厂村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一早就开始忙活了,到供应点采买了东西,又送到居家观察户家中,到了门口就对着里面喊一声,不进门、不见面、不接触。日常也是通过电话沟通叮嘱防护事项,询问身体状况。“时时上门不入户,天天叮嘱不见面”的关怀,给居家观察人员带来最大的安慰。

  “这两天没有哪里不舒服吧?还是要继续在家里,不要出门,不要串门子。”这是五星村驻村工作队员在跟一名自湖北返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打电话。自到岗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防控情况自然成为驻村工作队员们的最大的牵挂,来自湖北、广东等地的返乡务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返回时间、返回方式、接触史等都一一详细摸排、登记,每日询问、每日上报。

  50个口罩、50公斤酒精是漾江村驻村工作队员到岗带来的“新年礼”,用于村级一线人员的日常防护和消毒。同时,环境卫生整治也是疫情防控中的重点,虽然这是日常的常态工作,但在疫情面前大家都不敢马虎,和村组干部、党员认真开展了大清扫、大消毒行动,把每个卫生死角都清理到位,每个公共区域都消毒到位,同时教育群众做好自家“五净两规范”和日常消杀,用干净、卫生的环境对抗疫情的来势汹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