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拉特后旗乌盖苏木党委书记吉仁都日布:农牧业生产逐渐“跑”起来了
2020-02-28 09: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 妍 本报通讯员 刘雨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吉仁都日布(右)在卡点检查工作。 包沙琳供图

在内蒙古乌拉特后旗乌盖苏木,气温逐渐爬到了零度以上,田里农民整地的身影越来越多。又是一年春耕时,接下来到了三四月,小麦、玉米、葵花都将下种。防控疫情下的农牧区,农资储备充足吗?

“我们这里倒不缺农资。”乌盖苏木党委书记吉仁都日布底气很足,他告诉记者,尽管内蒙古的春耕时间比较晚,但是牧区的牧民们从冬季开始就一直忙碌着接羔保育的工作,对养殖、种植业的物资调配,苏木党委更是“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早分发”,并没有因为疫情而落下。

据了解,乌盖苏木依托网格化管理,各嘎查联防队通过入户排查、电话、微信等形式,每周两次统计农牧民生产生活所需物资,数据汇总之后,吉仁都日布就和农资公司老板对接上,化肥、农药、消毒液林林总总一张清单全搞定。由于货源在旗外,在非常时期处处设卡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按时运进来?吉仁都日布介绍,乌盖苏木对农畜产品和农牧业生产资料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保障调运畅通,再由苏木党员流动综合服务队和各嘎查村联防队配送分发到农牧民家门口。牧民王喜和原来是一名贫困户,后来通过帮扶养羊脱了贫,今年家里有80多只羔羊,有了苏木、嘎查统一调配物资、指导防疫消毒,他的这些“宝贝”得以安然过冬。

梳理一个多月来的防控工作,吉仁都日布说压力确实很大。乌盖苏木虽然只有6个嘎查村,但处于3个旗县的交叉地带,人员来往复杂,防控工作压力较大,党员干部大清早排查,摸黑入户,不分昼夜,还新创了二维码扫码排查、防护用具闭环处理的模式。

除了“严”,乌盖苏木的这个春天也分外“暖”。一二月份,乌盖苏木频频寒潮来袭,在零下十几度室外卡点执勤的工作人员很辛苦。苏木党委统筹各方资源,力保防疫物资充足,让他们吃饱穿暖。值班帐篷扎牢没有?棉被、热水够不够?吉仁都日布每到卡点检查,必关心这些问题。吉仁都日布告诉记者,不仅乡镇党委关心着一线抗疫“战士”,普通农牧民也牵挂着这些守门人:和丰村的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冀子荣,自己开着三轮车把炭和柴火送到了卡点工作人员的手中。他说,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伸出了援手,现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也想尽一份力回馈社会。吉仁都日布与记者分享的另一则暖闻是:富海嘎查一位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村民家里断了注射药,而旗医院没有这种药,乡镇卫生院打听到呼和镇的一位病友那里还有“余粮”,最终通过乌盖苏木、呼和镇、巴音镇党员干部2小时的接力,药终于送到了患者手中。现在,防疫形势向好,一些农牧民有序出去打工了,各村的集体经济产业如蔬菜大棚、药材基地也逐渐投入生产。“一切逐渐‘小跑’起来了。”吉仁都日布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