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在防控一线识别村级后备人才
2020-02-28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黄 瑞 蔡果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是战场,亦是考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西浦北县800多名村级后备人才被安排在宣传排查、防疫监测一线培养锻炼,让他们在历炼中成长成才。

“非常时期,请大家尽量不出门,出门必须戴上口罩,勤洗手……”从年初二开始,官垌镇各村的村头村尾有这么一群人戴着红袖章,拉着移动喇叭,用本地话反复宣传防疫工作和相关知识,他们中除了镇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还有不少是村级后备人才。

“都是我们本村人,他们贴公告、喊喇叭、入户排查、在防疫点值守,说的都是本地话,家家户户都能听得懂。”官垌镇文峰村老党员庞光照跟县里来巡查的同志建议,以后就选这些有担当的“年轻仔”接班村干部。

“您好,没有口罩不能外出。”“不好意思,每户每两天只能派1人购物。”连日来,在安石镇新塘村防疫点,村级后备人才苏芳海不厌其烦地劝阻村民减少外出。为了减轻年纪大一点的村干部工作量,苏芳海经常争当“检查员”和“宣传员”,对进出的车辆逐一询问,劝返非本村人员。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主动给村里3个后备人才压担子,看看他们能不能经受住考验,能不能适应‘村官’这一岗位。”安石镇新塘村党总支书记赖经灼觉得,这次防控工作就像一把秤,“把那些后生仔拿出来‘称一称’就知道‘几斤几两’了,我们这些老同志总要退下来的,关键时刻他们经受住考验,我们的队伍就后继有人了。”

年初二,小江街道六新村的村民还沉浸在喜庆氛围中,六新村团支部书记、村级后备人才林彩凤却早早来到办公室,主动请缨加入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和村民小组长一起逐户走访排查登记,在主要交通要道、人口密集地张贴宣传通告。见本村路口防疫点人手不够,又动员丈夫参与值守,上演了夫妻双双上战场的佳话。

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仅小江街道就有50多名村级后备人才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既壮大了我们的防控队伍,关键是发现了一批‘好苗子’,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储备了一批‘人选’。”小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卫华说。

浦北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通过望、闻、问、切“四诊法”,组织部门还将在疫情防控一线识别更多担当作为的村级后备人才,持续加强村级后备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充实人才库。“望”,即采取随机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看村级后备干部在路口防控、人员排查、劝阻疏导、复产复工等方面的成效。“闻”,即通过个别交流、集体访谈等形式,听取镇党委主要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意见和建议,甄别一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和表现一般的对象。“问”,即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了解村级后备人才的个性特点、专业特长以及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群众矛盾等方面的表现。“切”,即结合年度考核、民主评议等方面的情况,由县委组织部进行科学分析,年底作出精准评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