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平县龙门乡党员先锋决胜“三场战役”
2020-03-02 17: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妈,好久没来看您了,最近身体还好吗?优质稻谷订购合同签了没有……”龙门乡党员先锋队队员刚从卡点撤下来就忙着来走访挂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近日,永平县被划定为低风险区后,龙门乡党员先锋队就立即分三批赶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战场,带头攻坚勇担当,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严防死守不松懈,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有盼头”。龙门乡党员先锋队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谨防“思想拐点”早于“疫情拐点”,做到排查到位、防控到位、检测到位、救治到位、保障到位、宣传到位“六到位”;确保不出现疑似病例、确保不发生疫情聚集性扩散、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确保不发生系统性恐慌,确保不发生大面积负面舆情“五确保”。进一步鼓舞斗志、振奋人心,通过群防群控,实现“零确诊”“零输入”“零扩散”目标,使干群齐心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有盼头”。截至目前,龙门乡党员先锋队对全乡105个村民小组10763人进行网格化管理,对10余名外来人员隔离观察,实现排查监测全覆盖,辖区内无确诊、疑似病例,切实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精准帮扶不松手,脱贫致富奔小康“有搞头”。龙门乡党员先锋队带头沉到脱贫攻坚一线,聚焦补齐短板弱项,坚决落实好挂牌督战工作制度,积极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全面摸排贫困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生活存在的困难问题,建立贫困群众生产资料需求台账、产业发展需求台账、生活资料需求台账、外出务工需求台账“四个台账”。党员先锋队通过走访入户进行政策宣传,开展“送岗进村”,捐资捐物,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同时,党员先锋队还带头开展春耕生产,向困难群众发放种子、化肥等农资物资,发动群众抢抓生产不误农时。截至目前,龙门乡党员先锋队向群众发放政策宣传页5000多份,发放31个蓄水泵,稻谷种子25.2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近务工65人。

发展经济不松劲,乡村全面振兴“有看头”。龙门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积极推进乡村振兴。通过线上洽谈“无接触式”招商引资,与云南中一集团建筑有限公司签订1亿元的《龙门乡“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党员先锋队迅速组织农户签订《优质稻谷订购合同》,在龙门乡大力推广稻田养鱼产业,目前共有30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优质稻1300多亩,发展稻田养鱼200多亩。同时,党员先锋队还积极帮助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和帮助企业进行复工复产手续报批、安全生产检查、返岗人员检测和招工等,确保企业进行有序、安全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截至目前,龙门乡复工面达100%。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