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定远县大庙村第一书记方浩亮:春天播种新希望
2020-03-06 09: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忙防疫,忙发展,这个春节别样忙。正月十五以后,安徽省定远县蒋集镇大庙村的村民便纷纷下地忙春耕,播种一年新希望。

“定远县是省级重点贫困县,我们村又是重点贫困村,面对防疫和脱贫双重‘大考’,我们责任很重、压力很大。”大庙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方浩亮告诉记者,疫情来袭,村里第一时间开启“应战模式”,以“把路守好”和“把人控住”为重点,全村共排查返乡人员487人,1700余人居家隔离。为筑牢“防疫墙”,54岁的村主任韩邦前高负荷运转,血压升高住进了医院;退休村医韩有栋主动请缨重返抗疫一线……由于防控措施到位,全村无一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大庙村共有645户2840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26户620人,截至去年底,还有2户3人未脱贫。从大年初三开始,村里就启动了贫困户“家底”摸排行动,以便精准施策:对没有脱贫的,设法啃下“硬骨头”,对已经脱贫的化解返贫风险。

韩友生是村里两户尚未脱贫的贫困户之一,是因病致贫户,2017年11月其妻子遭遇车祸,2019年7月,韩友生又患上了胃癌。在这次贫困户“家底”摸排中,韩友生告诉方浩亮,他家目前每月领到480元的低保补贴,还想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增加些收入,把日子过得更好一些。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韩友生加入了稻虾合作社,合作社给他提供技术和销售支持,从事小龙虾养殖,年底收入有望超万元。这两天,韩友生也没闲着,积极联系购买鸡苗,打算再养上200只鸡。“俺不能拖村里后腿,脱贫要靠自己忙起来。”韩友生说。

大庙村靠近合肥市,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城里务工。受疫情影响,他们一时待在家里出不去,影响了家庭收入。滁州市复工“解冻”通知发出后,方浩亮想办法为返岗务工人员开辟“绿色返城通道”,帮助他们办理健康申请表。村民张抗在滁州市一家汽贸公司打工,接到复工通知后,公共交通还未开通,方浩亮就用私家车把他送到滁州。目前,村里已有193人顺利复工。

防止脱贫户返贫,大庙村也下足了功夫。韩胜付是大庙村2017年脱贫的贫困户,去年他家种了5亩水芹,春节后本是水芹大量上市时,可疫情导致水芹滞销。“他家脱贫没两年,水芹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得赶紧想办法,否则就有返贫风险。”方浩亮说。2月18日一大早,方浩亮就开着小货车,将千余斤水芹拉到定远县农贸市场,并联系到几家超市定点送货。

稻虾共养是大庙村的主导产业,面积有1400亩。今年村里的稻虾合作社遇到一个难题:往年3月份就有商家联系订购龙虾,现在疫情拐点还未到来,很多饭店还没有开业,龙虾销售前景难以预测。为了赢得主动,抢得市场先机,村里与上海等地的商家积极联系,洽谈龙虾订购事宜。“只有拿到更多订单,才能扩大龙虾养殖规模,将这个富民产业做大做强做久。眼下最要紧的是做好龙虾市场调研,做实做细扩养和销售准备工作。”方浩亮说,龙虾产业事关村里发展,事关村民收入,马虎不得,更不能出错。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