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乡促村”在龙岩
2020-11-06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林华维 本报通讯员 游史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国庆节前,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下王村第一书记曾育胜再一次来到刘老汉家,动员他拆掉“空心房”。两年多来,下王村发动党员群众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共拆掉近两万平方米空心房,使这个原来被称为“有新房没新村”的村庄,成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市级党建示范点。

  曾育胜是才溪镇计生办主任,2018年10月开始担任下王村第一书记。由乡镇向村派驻第一书记是龙岩市“抓乡促村”的制度性探索,该市紧紧抓住乡镇这个“龙头”,着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压实乡镇党委抓党建责任

  抓村必先抓乡,强村必先强乡。龙岩市出台了乡村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明确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具体措施等。各县区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挂钩联系1个乡镇,在每个乡镇联系1-2个村,重点联系软弱涣散党组织、乡村振兴试点村以及集体经济薄弱村,带动66名乡镇党委书记挂钩联系后进党支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建立了党支部工作联系点。

  龙岩市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引入“项目管理”和“品牌创建”理念,推动乡镇党委每年实施1-2个党建创新项目,今年以来全市确定乡镇基层党建“书记项目”156个,比如上杭县太拔镇“支部书记正在说”党建微课堂,每周安排一到两位支部书记,结合本村和支部情况谈心得说体会,并录制视频发给各支部学习。该项目入选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库。

  为压实乡镇党委抓党建责任,龙岩市把“抓乡促村、整乡推进”工作成效纳入乡镇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该项工作被评为“较好、一般”等次的,乡镇党委书记年度考核不予评优。

  找准整乡推进有效“抓手”

  抓乡促村、整乡推进,关键在于抓住乡镇党委书记,关键在于乡镇党委这个“龙头”要舞起来。如何找准“抓手”,龙岩市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上杭县建立了乡镇党委书记例会制度,每季度集中分析研判一次基层党建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次例会前,乡镇党委书记必须深入调研,既收集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情况,也听取群众诉求,凡是能及时解决的马上就办,一时不能解决的提交例会研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比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红白喜事攀比现象,县里专门出台了“深化移风易俗实施方案”;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据了解,上杭县乡镇党委书记例会已召开12次,促进8大类164项问题有效解决。

  长汀县在龙岩市首创乡镇党委书记论坛,每个季度举办一次,每次论坛围绕一个主题,让6名乡镇党委书记重点发言,最后由县委书记小结。会后对乡镇党委书记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交给相关部门承办,并限时落实。乡镇党委书记论坛制度的建立,让一些沉在基层的问题及时“浮出水面”,并得到有效解决。比如,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难,长汀县采取“空心房”整治、实施旧村复垦等措施,平均每个村增收近30万元。

  组织联建促进资源共享

  日前,漳平市溪南镇党委书记许赐江多了一个职务——感化里田园综合体党总支书记。原来,这个田园综合体,是一个区域化协同发展平台,由该镇上坂、下林、溪南、东湖4个紧密相连、资源互补的行政村联手打造。为打破村与村之间的壁垒,实现信息、技术、人才、土地、项目、资金等互通共享,许赐江挑起了党总支书记这副担子。许赐江介绍,今年初上坂村与一家企业合作流转100亩土地建设荷花园,涉及到3个村的10户村民,由于党总支出面协调,不仅土地顺利流转,而且及时解决了荷花园的用工难题。

  同样地,永定区湖坑镇的4位镇领导也分别兼任该镇四个片区党总支第一书记。湖坑镇在不改变原有行政关系的前提下,将16个行政村划分为集镇、丰盛、南溪、奥杳4个片区,打造四大旅游板块,通过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富带贫等模式,擦亮旅游品牌。4个片区分别跨村联建党总支,建立“党建专题日”制度,每月定期听取各片区发展情况,协调解决相关事宜。南溪片区原来仅南江村实施了夜景工程,难以形成整体景观,经片区党总支协调,其他几个村目前也在加紧实施夜景工程,年底前有望完工。同时,南溪片区将所属的6个村一同规划,共绘一张发展蓝图。在旅游开发方面,各片区联动推出了民俗文化、古色文化、乡土文化、红色文化等4条主题旅游线路,带动沿线14个村协调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