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规范库区无污染种植 田间花草香 百姓日子甜
2020-12-22 09:3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方 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高山茭白,别的乡镇能种,怎么我们就不能?”前不久,听说县里不让种茭白,浙江庆元县岭头乡茭白种植大户吴林想问个究竟。

  “你们乡紧挨着龙井水库。”岭头乡副乡长范标强解释,“种茭白,叶肥用得不当,容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

  庆元县紧邻福建寿宁县,境内多条溪流将两县相连。原本,省际交接断面的水质要求为Ⅱ类及以上,庆元县主动加压,要求达到Ⅰ类。

  茭白不让种了,村民们难掩失落。可大家没想到的是,没多久,乡里又来了新消息——岭头乡已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来调研指导,确定乡里可以种植黄精、芙蓉花等中药材和藜麦等作物。专家说:“种好了,年产值比茭白还要高!”

  这下,吴林又来了劲头,他流转了4亩地改种黄精等作物,预计年收入将增加1万元。

  据介绍,今年庆元县还下拨生态修复基金,用于转产其他生态农业。护了生态又鼓了腰包,这下,吴林的心情“阴转晴”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