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三个注重”下好换届选举“先手棋”
2021-01-21 16: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粟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连日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抓早抓细、周密部署,以“三个注重”为抓手,下好换届选举“先手棋”,稳步推进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

  注重提质增效,筑牢“防护墙”。坚持先整顿后换届,扎实开展2019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回头看”,对2020年排查出来的12个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落实“八个一”措施(即制定1套整顿细案、落实1名县级以上领导挂点、安排1名乡镇主要领导包村、督促1家县级以上单位帮扶、派驻1支工作组、从县级以上单位选派1名第一书记、定1批帮扶项目、建1个坚强班子),推行整顿对象台账制、整顿措施责任制、整顿任务销号制的“三个整顿”制,对标对表抓整改,不断巩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成果。扎实开展村党组织规范设置集中排查,将11个符合条件的村党支部升格为村党总支部或村党委。在9个符合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分别建立了1个党委、12个党支部,做到应建尽建,全面筑牢换届选举“防护墙”。

  注重选人用人,拧紧“纪律阀”。建立联审机制,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纪检监察、统战(宗教)、政法、法院、检察院、信访、公安、民政、司法等15个部门严格对照“五选十九不选”的任职资格条件对村“两委”干部进行联审,2020年对全县885名在职村干部进行联审,清理不合格村干部3名,并及时补齐配强。同时,健全完善村干部任职县级联审的长效机制、村干部违纪违法信息定期通报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防不合格人员“带病”进入村干部队伍。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委备案管理制度,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分析研判和人选培育,逐一分析研判每个村的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政治表现、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等情况,综合研判提出每个人的进退留转意见。截至1月18日,已对1317名村(社区)党组织委员进行县级联审。

  注重督促指导,吹响“监督哨”。成立县处级领导包乡镇、乡镇主要领导包片、班子成员包村、工作组包屯、驻村工作队员包组的“五级五包”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层层压实督查指导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换届政策落实、程序实施、纪律执行等关键环节,对照换届纪律“十个严禁”“十个不准”“六个一律”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督导组每周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指导督导工作1次以上。建立“一村一分析研判台账”,组织170个行政村(社区)按照问题清单限期督办销号,做到情况掌握全、问题查找准、形势分析清、对策谋划深。截至1月18日,共签订严肃换届选举纪律责任状2900余份,召开案例分析警示会186场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