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市明村镇跻身十亿元特色产业“俱乐部”
2021-01-18 15:1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德杰 唐博 郝凌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明村镇农民在给西红柿授粉。资料图

  “眼下又到樱桃西红柿的盛产期了,我的6亩大棚每天进账6000元!订单不用愁,就是采摘忙不迭。”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明村镇尹家楼村村民李成亮正在自家大棚里给西红柿人工授粉,雇来的两名工人则忙着采摘。

  2020年元旦前夕,明村镇2000多个樱桃西红柿大棚里一派繁忙景象,平均每斤十三四元的地头收购价,让种植户每亩年收入10万元的常规收益进一步巩固。“疯狂”的樱桃西红柿在明村镇演绎着乡村振兴的“柿柿如意”。

  地标产品成增收利器

  明村镇地处北纬36.9度胶莱河畔,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加上得天独厚的盐碱地土壤,造就了当地樱桃西红柿皮薄肉脆、清润鲜美的特点。自1998年引入种植以来,明村樱桃西红柿不断改良品种、提升品质,并被神舟七号搭载进行过太空育种,从寻常水果进阶国家4A级绿色食品,成功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2020年11月中旬,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名单,明村镇成功入选,而樱桃西红柿则撑起了这“十亿”产值的半壁江山。

  “我们村200多户,家家户户有大棚,村里还成立了合作社,抱团取暖,共同致富,有近一半村民在城里买了房。”尹家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宽自豪地讲述着西红柿对村民生活条件的改善。

  在明村镇,像尹家楼村一样靠种植樱桃西红柿增收的还有大黄埠村、巡栈村、韩家屋子村、殷家庄子村等多个村庄。

  巡栈村村民于瑞开,前些年因交通意外致贫,通过扶贫小额贷款,建起了2.4亩的樱桃西红柿大棚,一年收入15万元,过上了“柿”在“币”得的小康生活,一时间他的脱贫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也成了西红柿产业助力明村镇脱贫攻坚的有力见证。

  “近年来,樱桃西红柿生产已成为我镇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也是明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在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明村镇党委书记王安平说。

  西红柿大镇严把品牌关

  随着明村樱桃西红柿声名鹊起,前来收购的外地水果商络绎不绝,价格随之水涨船高,良好的市场反馈让当地的西红柿供不应求,每天都处在抢货状态,巨大的价格优势让明村市场引来了众多关注。

  2020年六七月份,部分农户和收购商发现,周边地区的一些小西红柿正在悄然流入明村市场,和当地的樱桃西红柿掺杂在一起出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掺着外地西红柿一起卖,短时间内看似是平衡了供求,外地的卖了高价,我们也赚了差价,但假的东西最后到消费者那里是不会买账的,口碑一旦垮了,再想挽回很难,品牌农产品毁在这上面的例子太多了。”巡栈村粮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于瑞春表达了自己对西红柿“造假”的担忧。

  “乡村振兴要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但也必须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在关键节点上更要为农村产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明村镇副镇长孙忠伟表示,坚决做好明村西红柿的外地“打假”,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已势在必行。

  为适应新形势、共谋新发展,建立有序竞争环境,由政府主导,明村镇成立了西红柿协会,广泛吸纳种植户、购销商、农资经营者和技术人员,通过建章立制为会员搭建统一的服务平台,研究借鉴其他农产品的品牌成功经验,丰富自身品牌发展史,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引导种植户稳步扩大种植面积,带头开展应对自然灾害和病虫害活动,组织好生产销售。协会对外狠抓地标保护,对内强化行业自律,引导种植户诚信经营,促进西红柿产业链各环节规范化运作,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和销售氛围,有力保障了广大农户收益的最大化和可持续。

  销售商落户当“农夫”

  在北京从事果蔬销售的邓瑞先,在明村镇收购西红柿已有数年,但仍会经常遇到“收不到”“排队等”的问题。为稳定货源供给,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他本人干脆自己当起了“农夫”——投资在明村建起了农夫天下智慧农业产业园,28个大棚占地400亩,并聘请当地种植经验丰富的果蔬合作社代管。生产过程中采用二维码追溯体系和合格证制度,成熟后按批次进行农产品质量检测,樱桃西红柿从种到收实行公司化管理。

  “公司化管理对明村樱桃西红柿产业从种植到管理、销售全链条走向规模化、现代化产生了深刻影响。”明村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房德森说。

  为促进优势项目更快更好发展,明村镇多方筹措,投资300多万元对农夫天下智慧农业园周边土路进行了平整和硬化,极大改善了交通条件,在加快物流运输的同时也为后续开展采摘业务奠定了基础。同时,镇政府积极协助农业园从上级水利部门争取到了50万元的水肥一体化灌溉配套,让大棚种植如虎添翼。在明村镇,像“农夫天下”这样的农业产业项目,还有佳垦、半亩园、及地良品、京东平度等,日臻成熟的“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不断带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以前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一年挣个六七万就感觉不错了,但如今回家后,发现和村里种大棚的一比收入差太大,就又重新回到村里,也跟着种起了西红柿。”于瑞春说身边许多外出打工的人被种西红柿的可观效益吸引了回来。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明村镇始终把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依托西红柿协会与青岛农科院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密切交流,定期邀请农科专家、教授到镇村指导农业生产,通过集中培训向农户讲解行业动态、新品种、新技术、病虫害以及科学管理理念等内容,也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教学答疑,解决实际问题,传授真才实学,蓄人才之“水”养发展之“鱼”。

  樱桃西红柿产业的振兴激励了“人”的振兴,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明村年轻人返乡创业,而“人”的振兴又巩固和推动着樱桃西红柿不断向前发展。明村镇培育出了适合西红柿生长的土壤,更深耕出了适合西红柿产业发展的沃土,以“十亿元”为起点,明村樱桃西红柿正阔步迈向纵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