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冬日大棚暖意浓 铺就乡村振兴路
2021-01-20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力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眼下已是寒冬,走进泾川县汭丰镇百烟村设施农业的温棚里,各种新鲜果蔬生机盎然,一株株草莓枝繁叶茂,鲜红欲滴,辣椒、豆角、西红柿等蔬菜作物郁郁葱葱,长势良好。

  村民们正忙着修剪枝秧,采摘果蔬,从最初的不会种到现在的得心应手,设施农业成就了他们的“小康梦”,这也加快了他们转型现在农业的步伐,乘着乡村旅游的快车,振兴是他们的下一个目标……

  穿过温棚配房,掀开塑料门帘,走进菜农乔小峰的蔬菜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垄垄翠绿可人的西红柿,一株株细嫩青脆的线辣椒,和煦的阳光透过棚膜洒在绿意正浓的菜苗上,把人带入到了蔬菜乐园。

  这几天可把菜农乔小峰夫妇忙坏了,一袋袋采摘好的辣椒载着他们丰收的喜悦即将运往农贸市场,这温棚让全县人民冬天也能吃到新鲜的蔬菜,我们很有信心。

  “市妇联今年免费给我修缮了大棚,置换了受损棚膜,帮扶队的“亲人们”每年都邀请县蔬菜办专家为全村瓜菜种植户进行蔬菜高效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培训,把技术作为种植蔬菜的关键。今年我种植了4个温棚,前半季是甜瓜,后半年是西红柿、辣椒和豆角,卖了将近三万元,我相信勤劳苦干,在以后的发展中一定会越来越好。”乔小峰说。

  而在百烟村,最出名的就是草莓采摘园,依靠特色种植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成了全村的新鲜事,这让周边的游客络绎不绝,好不热闹。

  放眼望去,新鲜红嫩的草莓铺满大棚,在绿叶、白花的映衬下十分抢眼,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味儿,令人垂涎欲滴,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在草莓棚里体验着采摘的乐趣。

  “发展村集体经济,才能带领村民致富。13个草莓温室大棚,每个棚产出奶油草莓1000多公斤,最近游客采摘每斤50元,年收入30余万元,日光温室、钢架拱棚承包费为村集体带来7万余元收入,明年我们想扩大规模,把我们村打造成“特色果蔬大村”。党支部书记杨双虎如是说道。

  汭丰镇百烟村依托便利交通,建成设施蔬菜园区1处,有蔬菜大棚156座,形成以甜瓜、草莓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带动露地菜种植330亩,温室蔬菜富了村民,乐了乡亲。

  近年来,泾川县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特色产业培育、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按照“扩量、提质、创牌、增效”的发展思路,优化发展布局,扩大种植规模,强化科技支撑,兴建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累计建成设施蔬菜园区48个,日光温室878座,钢架大棚4172座,设施蔬菜面积达到4300亩,种植大田蔬菜2.11万亩,全县蔬菜总产量达到6.28万吨,产值8663万元,农民人均蔬菜收入突破800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