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千余驻村工作队员“接力跑”
2021-06-25 09: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怒组轩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云南省怒江州按照“一村一队、全覆盖选派”原则,继续选派驻村工作队。截至目前,257支驻村工作队、1210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已全部到岗。

  据介绍,驻村工作队员坚持精准选派,确保尽锐出战。各地各部门按照“硬抽人、抽硬人”原则,注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和有“三农”工作经验的干部。每个工作队按照第一书记1人、队员2人的标准组建。同时,做到“靶向”发力,对脱贫不稳定且人口在200人以上的16个村,每个村增派2名队员;对4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各增派1名队员;结合怒江边境线长、高黎贡山生态保护任务重的实际,选派95名干部到86个重点村担任强边固防和生态保护工作队员,精心挑选21名45岁以下的优秀正科级干部和35岁以下的副科级干部,担任抵边和高黎贡山生态保护重点乡镇副大队长,协助抓好强边固防和生态保护等重点难点工作。

  为确保队员到村后干有目标、行有方向,怒江州明确要求,各村党组织把驻村队员安排到“十大员”岗位上,即:政策宣讲员、基层党建指导员、产业发展服务员、项目建设助理员、易地搬迁组织员、素质提升培训员、环境卫生监督员、党风廉政监督员、防返贫监测信息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讲习员,确保每项工作有专人负责。

  怒江州构建了“县驻村办+乡镇大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责任链。在每个乡镇设立一名驻村工作队大队长,选派了29名州管处级领导干部全脱产,到乡镇担任驻村工作队大队长,行政关系、组织关系转到乡镇。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公务员局局长褚金江被派到福贡县匹河乡任驻村工作队大队长,他告诉记者,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开展工作,对本乡驻村工作队员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及时帮助排忧解难,在开展精准培训的基础上,优化组合,让每个人都能在基层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发挥最大效应。

  怒江州还建立健全驻村工作队员优选、优用机制,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帮扶成效明显的队员,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时优先考虑、优先推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