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结束之后
2020-03-12 15: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郑昌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2020年当头一棒,打乱了每一个人的计划,这些天的努力,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变好,每个人都盼望这场战“疫”早点结束。

疫情结束之后,我想睡个懒觉。春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是春姑娘的使者,小草因此探出了头,花朵因此笑红了脸,柳树因此冒出了嫩芽,我躺在床上,闭上双眼,静听雨滴打在瓦片上、石头上、窗户玻璃上、院里小草上...此时的我是轻松的,不用早起参加疫情防控,村里哪家成员出现发热等症状也就是普通的感冒,不会联想到新冠肺炎,完全沉浸在春天的气息中,尽情地享受这春雨奏出的悦耳动听的音乐,口中念着孟浩然的诗: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疫情结束之后,我想到隐贤老街走一走。青石板上,撑起一把油纸伞,感受传统村落浓厚的人文气息和古朴情怀。青石板凹陷的足迹印证着历史的悠久,明清时期店铺民居矗立两旁,仿佛回到三百多年前,置身于繁华的街市,人群熙熙攘攘,络绎不绝;董子读书台,聆听著名才子董昭南的故事:董子进京赶考未中,便乘舟沿淮顺淠溯源而上,来到这里继续攻读,隐居期间,董子行侠仗义,慈爱乡里,道德品行有口皆碑,使古镇尚贤崇教之风盛行;街边保存完好的千年古庵,静静凝望着淠河,见证黄金水道上商运古埠的古往今来。

疫情结束之后,我想陪家人在小院话家常。春风拂面,已无刺骨之感,春雷响起,万物纷纷复苏。这时,安睡一冬的青蛙也开始“呱呱呱”的欢叫起来,这久违的乡音,足以把我带回孩童时光。此时的我是惬意的,一会儿跟父亲谈论工作,一会儿跟母亲唠唠家常,一会儿跟妻子商讨旅行计划,这时的我看着怀里的孩子,斗志高昂,满怀希望。小院里阵阵欢声笑语,抛去烦恼,不用考虑明天,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健健康康、快乐幸福的在一起更美好了。

万物复苏,我想摘下口罩,那时我会去拥抱自然,看那绿油油的麦苗,听那淙淙的小溪,闻那泥土散发的芳香,感受生机勃勃的大地。我期待,烟花三月再下扬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