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轿子石
2020-02-29 15: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志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周末,和堂哥相约一起走轿子石看看。还是孩提时代去过一回,距离现在10多年了,毕业工作后也就没有去过了,慢慢的也就变得很淡然。也是听老乡谈起轿子石的传说,勾起了我的兴趣,决定亲自去看个究竟。沿着山路一路欢笑。当我们一行大汗淋漓地登上轿子石时,都被大自然那无声的秀丽惊呆了。那山的雄奇,那水的瀠凛,那石的幽险,那松的苍翠,以及满山的油菜花,无不使人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好大的一个田畈!映入眼帘的不是油菜花儿黄了,而是油菜角随风摇曳,灿烂过后就是收获的沉甸,闻出了菜油的香味。目前油菜籽没有成熟,还没到收获的季节,田野上一片安静。一排排楼房依山而建,背靠青山面向田野,村级公路穿村而过。

绿树相间红瓦白墙,宁静而安逸。于房后圈一块空地种种时令小菜,不打除草剂不打生长素,绿色无污染。房前建个小院,养养鱼种种花草果木,浓荫下喝茶听歌看书挺好的,也可以圈块空地饲养土鸡土豚,味道鲜美。这种生活是都市人所向往的。

轿子石的传说,在老家茅栗洲也不是什么秘密,上至老叟下到村姑小孩都知道,一路热心的为我指引着。如果你想路好走点,从林场旁边上去沿着山脊走能直达轿子石。我们是从一户人家旁边上去的,经过一片茶园,从这片茶园看上去,三块巨石相隔着矗在山脊上,中间一块巨大,前后两块稍小,就像是两个人抬着轿子,远望形如官轿,故得名--轿子石。据说很早以前这里只有一条路,就是轿子石旁边这个岔路口,后来人们把开出一条路,同时在轿子石后山毛湾开出一条水库来。有一天一座石轿飞来,想要堵住这条水库,好让洪水淹没整个村庄,此时一声巨雷惊醒大地,把两条轿杠击得粉碎,没有轿杠轿子石被迫留在李湾林场附近的这座山岗上,后来石轿心有不甘想要飞走,雷神多次制止,不断击打轿夫,后面的那座石头不断矮小下去。就这样轿子石留在了山脊上,成为大别山区乡村旅游的一道亮丽的景观。还有一种民间说法,说是石轿呆的那座山要滑坡,威胁茅栗洲这一带村庄人的生命安全,石轿里坐了一位仙女,专门镇压山妖的,一天仙女想到附近各处看看,欣赏田园风光,如果仙女一走,山妖就会蠢蠢欲动,上天不准石轿飞走,派雷公将轿杠击得粉碎,雷公多次击打轿夫,后面的那个石头不断矮小下去,呵呵。不管哪种说法,石轿和村民都相安无事的呆在那儿。

说到轿子石,在民间还流传着:“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在此依托轿子石这一天然屏障,发动群众开展山地游击战争。”关于祖祖辈辈对轿子石的传说,真的是各种各样,传的不亦说乎,但每一种传说都为它增添了一种神秘色彩,让人们更加的向往轿子石,或许正是因为这些传说,让游人如织,络绎不绝。

对轿子石一番虔诚摩拜,继续前行,去看看轿子顶和后面的轿夫。我也想尝试着爬上轿子顶,同行的堂哥嚷嚷着说太高了,把我吓得不敢攀爬了。只得快步去看后面那个被雷神惩罚了几次的轿夫,在野水竹中,它如同石笋般若隐若现,远远看去它确实比前面高大威武的轿夫小了许多。站得高看得远,家乡的一切都一一映入眼帘,要是没有这云雾缭绕把眼前一切笼罩住,那该是多美啊,难怪当年顽皮的学子偷偷跑到轿子石上撒欢了,要知道这种君临天下的感觉,那个不爱啊!

从轿子石山上往下看,李湾和毛湾一片开阔。田野上种着大片的油菜花已结角了,过一段时间可以收获了。山间的地一般用来栽种茯苓天麻,大部分栽种茶叶间或栽一些桑树,茶女们巧手如云上下翻飞的伺弄着茶草,一股原始的茶香悄然飘过来。老区的女人是热情的,纯朴善良,也是妩媚的,纯朴中透着天然的美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