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姜村的故事
2021-03-24 11:2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下姜村远眺  杨水平摄

  微醺的风吹拂着青葱的山峦,千岛湖波光滟潋的湖面映着晨光。我们从浙江淳安千岛湖镇驱车近一小时后,抵达荡漾着花儿芬芳的下姜村。

  下姜村是千岛湖畔一个普通的山村,如今却实现了从“穷脏差”到“绿富美”的飞跃。

  在这美丽的蝶变背后,下姜村一任又一任的党支部(党总支)书记们,走过了怎样不平凡的历程?

  一

  时光回溯到上世纪70年代。

  1974年,24岁的姜银祥从部队退伍回乡。枫树岭公社安排他到公路指挥部当施工员,下半年又抽调他到淳安县青年工作队。1975年,他担任了下姜村党支部书记。虽然老家下姜依山傍水,但却是那样的闭塞和荒芜。年轻的姜银祥下定决心,要在自己的手上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

  新官上任三把火,姜银祥也不例外。那天,村民们在狭小的会场里挤挤挨挨,姜银祥激情满怀地述说着自己的美好梦想。他兴奋地告诉大家,将来每家每户都能住上三层楼,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家家都有电视机。当他绘声绘色地解释什么是电视机时,台下笑声四起。姜银祥注意到了哄笑声,脸腾地红了,连忙换了一个话题:“将来的粮食产量肯定高,每亩地种玉米能有1000多斤,种稻谷也能有1000多斤……”

  没等他说完,会场上已经炸开了锅。村民们都说他吹牛,有的甚至直接说:“别讲那些没用的,让大家吃饱饭,才算真本事。”话虽糙,理不糙。当时,稻谷亩产只有三四百斤。年年正月十五一过,下姜村民便投亲靠友,借粮成风。不借就意味着要饿肚子,可借了总归得还啊!

  怎么办?美好的蓝图要描绘,可眼下,村民的肚子问题才是最需要解决的事情。

  那些日子,姜银祥整宿睡不着觉,满脑子都是“怎样解决粮食问题”。

  为了摆脱贫困,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姜银祥,带领村民们修桥铺路,种杂交水稻,开发桑园,办社队企业……一步一个脚印地建设下姜村。

  1998年10月,姜银祥从枫树岭镇工业办公室主任的岗位上回到村里,第二次担任村党总支书记。

  回村后的第二天,姜银祥通知全村党员到村小学集中。他说:“我们是党的基层组织,却没个地方开会。以后这里就是村党员活动室。”村里的党员们迅即行动起来,把废弃多年的小学教室腾空,又花了2个月时间进行粉刷、修整,建起了全县第一个村党员活动室。

  从2003年到2006年,下姜村用了3年时间,拆掉危旧房16600平方米,建起了垃圾填埋场,铺设污水管道2800米,腾出村里绿化地3000多平方米,对1.5公里河道进行了整治,还建起了5个公共厕所,家家户户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进行了自来水工程改造,绿化带上安装了路灯……

  那几年,下姜村90%以上的村民都建了新房,房屋漂亮别致,气派亮堂,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有人问,下姜村是个穷山沟,村民也不富裕,怎么能造出这么漂亮的房子呢?

  姜银祥算了一笔账:第一,村民造房子的沙子、石料和木料完全可以就地取材,一分钱都不要;第二,村民造房有相互帮忙的好传统,这样人工费就省了很多;第三,村里根据旧村改造方案,给村民提供了优惠政策。

  此时的下姜,一个干净、整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雏形开始呈现,也为后来的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年届七旬的姜银祥已经成了村里的“金牌导游”,他常常以亲历者的身份向游客们讲述下姜村的蝶变故事。

  二

  2017年早春时节,枫树岭镇党委委员姜浩强被镇党委派到下姜担任村党总支书记。

  到任前,镇党委主要领导和姜浩强谈话,开门见山地说:“镇党委决定派你到下姜任职。你的主要任务,一是发展产业,二是培养后备干部。”

  姜浩强心里很清楚:下姜村需要有更强的领导班子,发展产业、培养后备力量,这些都是当务之急。

  姜浩强二话不说,带着铺盖在村里住了下来。他在镇上工作多年,因工作原因曾多次来过下姜村,村里很多人都认识他。恰巧他也姓姜,不知情的人以为他就是下姜村人。

  刚到村里的第二天,姜浩强就被一位开民宿的大嫂拦住。大嫂说:“政府动员我们开民宿,但又没客源,房间都闲着,这民宿怎么经营?”

  怎么经营?那段日子姜浩强经常睡不着觉,脑子里一遍遍地想着村子该怎么发展。不光是民宿要有充足的客源,村集体也要有“造血”功能,不能总等着上面来“输血”。作为镇里下派的书记,他是全村的领头雁,这身上的担子不轻呀。

  通过走村入户、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后,姜浩强大胆决定,把发展经济作为村里工作的重中之重。

  那段时间,姜浩强成为杭州多家旅游公司的常客。他向对方大力推介下姜的旅游优势和优惠条件,跟对方洽谈、签订合作方案。他还学习杭州西湖管理部门的经验,免费开放景区,在县里旅游奖励政策的基础上,村里再优惠让利。

  很快,旅行社、旅游公司的大巴在下姜村的景点排起了长队,村里游人如织、车水马龙。

  姜浩强和村两委又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市场。于是,千岛湖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公司实现了村民入股、聘请职业经理人来经营的新型模式,这是一种创新和探索。全村786名村民以人口股、现金股和资源股3种方式成为股东,做到“人人当股东,个个有股份”。这些都离不开村民们的全力支持。村民们的观念转变和积极参与,也让姜浩强和村干部们更加坚定了信心。

  2019年6月28日,下姜村双喜临门。一来是实业公司旗下的“下姜人家”开门迎客。“下姜人家”位于村东口山坳处,总投资将近1000万元,总建筑面积达2300平方米。楼下餐厅有10个包间;楼上为红色文化培训基地,有4个会议室,可同时容纳400人培训。餐厅办起来没用政府一分钱。国庆长假、暑期等旅游旺季,慕名而来的游客把这里坐得满满当当。

  就在实业公司开张的同一天,一辆旅游巴士载着前往下姜村的游客,奔驰在美丽的淳杨公路上。这又是村里的一大创举,姜浩强和村两委自筹资金36万元,开通了从千岛湖高铁站直达下姜村的接驳车,班车一天往返两趟。

  2019年12月20日,又是一个好日子。下姜村迎来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分红大会。晚上6时30分,村文化礼堂里暖意浓浓。村民们济济一堂,兴高采烈地排着队,手拿股权证,核对、签字、分钱。人口股一人分到600元,现金股一人1000元;还增加了老年股,60岁以上每人200元。当晚总共分红66万元。

  村民姜红荣说:“我第一个拿到,没想到这么多。”身边人问他:“对这个数目满意不满意?”他笑着说:“很满意,毕竟第一年嘛!”

  村里公司办得红火,村民们谋发展的意识也空前高涨。现在不用别人去叫、去敦促,他们自己主动跑去贷款、找路子。

  在下姜村任职的4年时间里,姜浩强倾注了很多热情和心血,他也和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20年下半年,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开展,根据组织安排,姜浩强回到镇上工作。但在下姜村的这一段工作经历,他一生都难以忘怀。

  三

  美丽乡村建设让下姜村发生蝶变,这里成为人们心中向往的旅游目的地。2020年国庆期间热映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拍摄地之一就是下姜村,这让下姜的旅游又火了一把。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民宿经济在下姜村成长为一棵难得的“常青树”。

  下姜村有一幢别具欧式风格的民宿,名为“栖舍”。在年轻的主人姜丽娟看来,这是她回乡创业故事开始的地方。

  如今,姜丽娟已成为下姜村党总支书记。这个上世纪80年代末出生的年轻人,浑身散发着青春的气息,一身白衬衫配上黑色的西装,胸前别着一枚党徽。她说话轻柔、笑容满面,却于沉稳中透着干练。

  大学毕业后,姜丽娟在杭州一家公司从事室内设计工作。那时,她常常从杭州赶回下姜看望父母。不知不觉中,她发现回家的路程变近了,道路变宽了,村子变美了,小溪变清澈了,眼前的家乡是这样的绚丽耀眼,与自己记忆中儿时的家乡已经完全不同。

  这一切,唤起了姜丽娟内心深处对家乡的热爱。2016年,她和同在杭州的姐姐姜丽红合计后,决定回下姜村办一家民宿。姐妹俩的想法很朴素,办一家留得住乡愁的民宿,吸引城里人到乡村来度假。

  姜丽娟毅然放弃在杭州打拼了8年的高薪工作,返乡创业。她和姐姐一起投入近150万元,对家里的两间老房子进行彻底改造,打造出了北欧风格的民宿,设计新颖,色调素雅。这一下子让下姜人大为惊讶,原来民宿可以这样装修呢。

  2017年11月,民宿在一片喜庆的气氛中开门迎客。因为设计符合城里年轻人的口味,加上姜丽娟熟谙网络推广,民宿很快迎来了一拨拨天南地北的游客,春节期间的房间也被提前预定。

  那时,除了民宿经营者的身份外,姜丽娟还是下姜村村务助理、民宿协会秘书长。她把民宿交给母亲帮忙料理,自己则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村两委工作中,成了下姜村的大忙人。村民们也开始对这个城里回来的年轻姑娘刮目相看,说她是为下姜村民当着不计报酬的“义工”。

  姜丽娟更以下姜人的身份出现在许多公众场合。2018年9月27日,联合国举行“地球卫士奖”颁奖典礼,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姜丽娟和全省4位农民代表随省代表团赴联合国领奖,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当宣布中国的奖项时,姜丽娟忍不住热泪盈眶,她为家乡的美丽蝶变而自豪,更为中国乡村振兴而骄傲。也正是从那一刻开始,她更加坚定了致力于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2020年8月7日,姜丽娟担任了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她清楚地知道,面对组织的培养,面对全村百姓的信任,自己必须勇敢地挑起这副担子,在乡村振兴中有所作为。

  在姜丽娟的带动下,下姜村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现在村里已经有27家。民宿形成规模后,村里又建起了酒吧、咖啡吧、茶吧、啤酒屋、书吧等配套设施,下姜村旅游业越来越完善。姜丽娟成功创业的传奇,也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回乡创业。下姜村的民宿名声大振。

  光阴如白驹过隙。在时间的长河中,下姜村党支部(党总支)书记换了一任又一任。当中,姜银祥两度出任书记,任职时间长达27年;姜浩强作为下派干部,却和下姜村结下了不解之缘;姜丽娟是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农村领头人,让人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未来……他们一茬接着一茬干。下姜村也早已不是那个贫穷落后、深藏在新安江水库一隅的小山村了。

  就在不久前,又有一个好消息传来: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行走在如诗如画的“仙境”中,目光越过香榧林、桑树林、黄栀子树、桃树、雷竹,我们聆听着下姜村人发自肺腑的喜悦之情,以及对下姜村前景的美好展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