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与总书记面对面的乡村干部
2020-01-03 09: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习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贺词中的“金句”,为广大基层干部注入了“硬核力量”,增添了奔跑的动力和追梦的干劲!

  “决胜脱贫在今朝。我们将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姿态奔跑,努力交上满意的扶贫答卷。”安徽省亳州市税务局驻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第一书记刘双燕如是说。

  “在决胜之年谱写不平凡的人生乐章,把荣光镌刻在脱贫攻坚的里程碑上。”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雷金玉表达了“加油干”的豪情。

  全面小康,冲锋号已经吹响,数百万基层干部已经进入冲刺模式,“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脱贫攻坚走过千山万水,还将跋山涉水。今天,我们摘登了5位乡村干部去年与总书记面对面的“温暖时光”,为的是让基层干部群体共同分享“幸福回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打赢决胜全面小康这场硬仗。

 

 

 

图为李连成在“吃亏碑”前向来客介绍村庄治理的做法。

  河南西辛庄村 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向总书记汇报了“八个梦想”

  2019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

  68岁的濮阳市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代表发言时,说话“嘎嘣脆”。

  入党30多年,担任村支书28年的李连成把梦想带进了人民大会堂,带到了总书记面前。

  温饱梦、读书梦、健康梦……他一条条地讲,还不时解释:“第七,就业梦。谁都不愿背井离乡打工,希望就在家门口上班。第八,环境梦。想改变村里脏乱差的面貌,实现天蓝地绿水美。”总书记一直微笑看着他,听他讲述梦想。

  “村里人的梦想,也是亿万农民的梦想。”李连成说,“总书记和俺农民想到一块了,这就是心连心。俺们的梦想对不对,您可以批评我,批评也出生产力。”

  掌声、笑声连成一片。习近平总书记也笑了:“讲得非常生动。”

 

图为雷金玉在两会上向总书记面对面汇报。

 

  福建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雷金玉:请总书记回闽东走走看看

  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代表,宁德福安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雷金玉向总书记报告,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闽东畲族人民没有掉队,有的还当上了“领头羊”。她说:“当年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非常牵挂畲族群众脱贫致富,走遍了畲乡的每个村落,我们铭记在心。”

  雷金玉向总书记汇报了这些年畲族群众通过思想观念先飞,进一步念好山海经、做好人才文章、弘扬畲族文化,走上了致富路的做法。“当年连家船民比较集中的溪邳村,村民们搞起了渔业养殖、运输、加工,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乡亲们都和我说,见到总书记一定要请他回闽东走走看看,看看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雷金玉说,“总书记听了以后很高兴,充分肯定了福建连家船民上岸这项工作,总书记的赞许让我感到特别激动,备受鼓舞。”

  雷金玉表示,她将和畲族同胞一起奋力苦干实干,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图为谭雪峰(中)走访群众。

  重庆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总书记最牵挂脱贫攻坚

  2019年4月15日下午,正在重庆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老党员马培清屋前的院坝里,同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等围坐在一起,共话脱贫攻坚。

  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回忆,“当我介绍自己是2009年毕业的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研究生时,总书记打趣道,以前研究精密仪器,现在从事精准扶贫,‘专业’还是对口的,大家都哈哈笑了起来。”

  交流中,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脱贫攻坚是他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要加强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在基层的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党员干部要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热实践中历练,经受考验,磨练党性,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

图为刘连云(左)对在基地务工的村民进行技术指导。

  江西潭头村党支部书记刘连云:总书记鼓励我们再加把劲

  2019年5月20日16时40分许,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看望乡亲们。村党支部书记刘连云一边陪着总书记往村里走,一边介绍潭头村的基本情况。

  潭头村自明初建村至今已700余年,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有近2000人参加红军。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1.1%。

  村中心的池塘公园,以前是牛栏猪圈,村民路过时捂鼻而行。开展环境整治后,牛栏猪圈被拆掉了,代之的是绿树、草坪,还挖了一口水塘,建好了游步道,成为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总书记饶有兴致地沿着池塘公园走了一圈,边走边看村容村貌,细问村里产业发展,热情地和村民们打招呼。

  走一路,问一路,总书记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他说,他2008年来过赣南,这次来,是来看看乡亲们的生活有没有改善。大家再加把劲,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图为刘叶阳(左)走访养牛户。

  内蒙古马鞍山村第一书记刘叶阳:总书记叮嘱产业是发展根基

  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叶阳,回忆起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里的场景激动不已:“总书记一下车就跟我们握手,问我在哪个部门工作,是不是第一书记,还用双手拍了拍我的肩膀,我很激动,很荣幸,很兴奋。”

  刘叶阳向总书记报告了马鞍山村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的情况。“总书记告诉我们,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要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2019年与总书记面对面的乡村干部还有许多,本文报道的是他们中的五位代表——编者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