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河间: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中“炼金试玉”
2020-02-22 19: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郭猛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河间市始终坚持把年轻干部放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环境治理、扶贫攻坚、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岗位蹲苗历练,让他们在艰苦环境中经受历练,不断提高解决疑难问题、驾驭复杂局面能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市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有序组织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鼓励和动员年轻干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防控一线工作,坚持做到“三炼一关心”,着力打造一支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炼说”。在大喇叭广播宣传中,锻炼既能说“普通话”,又会讲“通俗语”,能抓住问题的要害,用简洁明了、条理清晰的语言引起群众的共鸣的能力;在疫情防控知识普及中,锻炼把深奥的理论形象化,复杂的事物简单化,消除群众的模糊认识,做到拨云见日的能力;在卡口站岗执勤工作中,锻炼心平气和,耐心解释的能力,既做到坚持原则、有理有据,又要得到群众的理解与认可;在相关政策解读中,锻炼能说却不乱说,说话要掌握分寸,合规合法,合情合理,不信口开河,不高谈阔论,不随便保证的能力。

“炼写”。写先进典型材料时,锻炼通过清晰的文字,朴素的语言,描绘出一个个可敬、可亲的生动典型的能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先进、赶先进;写调研报告时,锻炼通过调查研究,写出观点鲜明、分析透彻、内容详实的调研报告,达到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的目的的能力;写信息简报时,锻炼通过抓住工作中最有特点的侧面,抽出最本质的东西的能力,保证简报既能反映工作的进行情况,又能起到交流工作的作用。

“炼干”。在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锻炼上下结合、统筹兼顾的能力,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在“5+2、白加黑”的疫情防控战斗中,锻炼敢于负责、勇于挑战、攻坚破难的斗争精神;在群众出行不便、物资不全的现实情况中,锻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把思想集中在想做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做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做成事上,踏踏实实向领导学、向同事学,真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老百姓解难事、办实事。

“关心”。深化运用年轻干部“传帮带”制度,明确各单位主要领导为年轻科级干部的帮带负责人,班子成员为一般年轻干部的帮带负责人,随时掌握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思想工作动态,通过思想上引导、业务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切实解决年轻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促使年轻干部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积累工作经验,早日成长成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