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干部报“决战决胜·乡村行” 记者感言(6)|经历过后才会懂
2020-12-30 16: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许露露(左)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梅里斯镇齐齐哈村的救灾帐篷里采访。 

  从事新闻工作10多年,我一直认为,对一名记者来说,共情能力比采访写作技巧更重要。能设身处地体验他人处境、感受和理解他人情感,是写好报道的前提。

  在祖国最北端黑龙江省的广袤农村,辗转2500公里,走过4个市7个区的近20个行政村,我感觉自己的共情能力提高了一个阈值,所看到的、听到的鲜活故事如此之多,我唯有不停地记录和思考,才能感受其中蕴藏的情感洪流。

  采访中有两个小故事没有写进报道,此时和读者分享。 

  第一个小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年轻的第一书记。他下派的村在黑龙江北部大山深处,10月份下村后,没多久便大雪封山。此前,大多数村民都离开村子过冬去了,他却依然在村里坚守,驻地水管冻上了,小卖部也没有矿泉水,只剩下可乐,于是他苦中作乐,发明了可乐煮粥,吃了一个多月后血糖飙升,得了急性糖尿病。我不解地问,为啥不用雪化开的水?后来才知道,雪凝结过程中会吸附空气中的灰尘和污染物等,融化后不能随便饮用。常识的缺失让我汗颜,回味这个故事,剩下的唯有钦佩了。

  第二个小故事的主角也是一位第一书记,他下派也是在大雪纷飞的季节。到了村里之后,他发现住的地方没有厕所,于是非常有创意地徒手用雪砌了一座简易厕所,这座“雪厕”,一直在村里屹立到来年雪化之时。听起来,这个过程似乎还有些诗意,但只要设身处地想一想,一个以前一直坐办公室的异乡人,骤然来到全是生面孔的村庄,不等不靠,在冰天雪地里想方设法解决最基本的生活问题,内心的感受便大不一样!

  采访中,几位来自不同地区的第一书记不约而同地告诉我,自己驻村一段时间后,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接地气、更懂民情,这些体会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而第一书记群体之间,彼此就像战友,坐下来谈的都是各自村里的事,有时说着说着就热泪盈眶。

  而这,也是我完成黑龙江乡村行的感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