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萧县杨楼镇:坚持"六到位" 九年零火点
2020-06-17 11: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怀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8日,安徽宿州萧县杨楼镇的8万多亩小麦已全面抢收结束。从2012年至今,杨楼镇已连续九年“零火点”,多次受到市、县领导的表彰和奖励。总结九年来的经验,归功于综禁工作做到了“六到位”。

  一是坚持宣传到位。多年来,萧县杨楼镇党委、镇政府始终把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宣传放在首要位置来抓 。今年全镇共悬挂综禁横幅600多条,开动宣传车72辆、村广播室全天候滚动播出禁烧内容;深入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同心护环境”活动,印发了3800份《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与学生家长签订了承诺书,鼓励学生举报纵火行为,经核实后,每次奖励100元;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开展了综禁工作“五带头、五承诺”活动,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积极作用;利用两个教堂、五个教点,开展了“爱国爱家爱教”活动,同心协调多方力量,全面宣传综禁工作,营造了高压严管的禁烧态势。

  二是坚持组织到位。认真组织对农机手进行多方面培训,同时对农机手签订协议书,并让其缴纳了2000元限茬、限高押金;严格组织镇与村、村与各农户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村与低保户、计生优抚户、计生奖扶户、离退休镇村干部签订了专项协议书、十户联保协议书。实施了“保证禁烧工作,我当优秀党员”宣誓仪式;充分发挥村“五老”人员的余热作用,让他们加入到“一机一人”管理工作中。杨楼镇先后成立了18个农机专业合作社,一个联合社。在今年的午收工作中,该镇整合收割机209台、大型拖拉机105台、粉碎还田机102台、打捆机4台、播种机93台。其中农机专业合作社今年新购收割机10多台、拖拉机11台,粉碎机11台。这个镇已经形成农机“大兵团”作战的集成优势。

  三是责任落实到位。县、镇、村,284名各级干部及150名应急人员、36名干辅警分成14个工作组,包保到地块,形成一人一地块的网络化岗位责任模式,落实24小时吃住在村的值班制度,各位包保人员深入到自己所包保地块,跟机督查、限茬收割。与此同时,这个镇还加强了对重点村、重点地段、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四个重点”的巡视和监管。

  四是坚持监督到位。该镇成立了四个巡视组,两个督查组,做到全天候督查巡视。督查人盯机、人盯地块、人盯人;两个督查组专门督查镇村干部及镇直机关人员在岗在位情况。

  五是做到保障到位。加强镇村禁烧人员吃、住、行及防暑降温后勤保障工作;村村成立了应急队,制定了应急预案,配齐了通勤车辆;镇统一购置了防火服、手电筒、灭火器材,村村都设立了秸秆集中堆放场地。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四座“蓝天卫士”的监控作用。

  六是兑现奖惩到位。镇村两级班子,包保人员、镇直包村单位、督察组成员均向镇财政缴纳了禁烧保证金。如因工作抓的不力,出现火情,将对相关责任人的缴纳保证金作为处罚;对秸秆禁烧责任人予以2000元的处罚,对完成任务的村退回押金并给与一定的奖励。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