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村官廖小龙:做好小事 助村民充电
2014-08-04 15:22:00  来源:闽西新闻网  作者:钟茂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和许多大学生“村官”一样,上杭县古田镇小伙子廖小龙于2013年9月来到武平县灵岩村任村主任助理,上班第一天他就被“搞蒙”了。

  那天,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来到村委会,小廖立即走上前用普通话与老人说话,可小廖说了半天,老大爷一句也没听懂;而老人带着明显广东腔的岩前话,小廖听了半天,也是一句没听懂。就在小廖手足无措之际,一旁的村干部上前和他叽里咕噜交谈了几句,老大爷眉头舒展满意离去。

  不过,这样的尴尬很快就过去了。廖小龙在村干部的指导下,很快掌握了当地方言;他主动向镇、村干部请教民情风俗,虚心听取村民意见建议;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细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法》等农村政策法规,并发挥文字、计算机应用方面的特长,创办“岩前微讯”,畅通了乡镇各村的信息渠道,给农村基层管理带来变化。

  廖小龙负责“岩前微讯”的所有“采编播”工作,既要拍摄景点图片,又要收集文字资料,还要及时采写编发,每半个月一期。据统计,“岩前微讯”开通以来,至今已发布信息9期,其中新闻65条。对此,灵岩村支书温新寿说:“嘿,别小看了小伙子,他让我们全镇干部都充了‘电’。”

  廖小龙还主动担任村里的宣传员,积极撰写、印刷、发放生猪养殖业污染治理宣传材料,协助村里拆除违法搭建的生猪养殖场,引导村民转产从事养鸽子、种花生等绿色产业;他多次深入群众家中,向村民讲解新农合、新农保带来的实惠,实现了全村“两新”参保率达99%;协助村里做好海峡两岸旅游文化节重点节目——腰鼓队、舞龙队的节目编排彩排工作,助推了该县定光佛文化品牌的打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