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市横源村的旅游扶贫带路人
2020-11-19 16: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郭泽霖 王健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横源村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岚谷乡北部,自然风光优美,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既是闽北工农红军五十五团的诞生地、闽赣省委的成立地,又是黄龙岩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发展红色旅游的先天优势。

  近年来,横源村有了漫步道、游客服务中心、初心台、红军大礼堂和薪火广场等场所,这些都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蔡报强的努力。

蔡报强(右)入户联系群众征求意见

  一辆摩托车,骑宽了村里的路

  刚到村里的蔡报强进出总骑着一辆摩托车,进村的那3米宽的路无法交汇车,大型车辆无法通行,骑着摩托车的他也总是觉得不方便,碰到车就紧张。“要发展先修路,路好了,红色文化就走得出去,客人就引得进来。”蔡报强说到。

  蔡报强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将原本的道路拓宽到4.5米,解决了村里的交通瓶颈。他还将村里闲置的12栋烤烟房拆除,修建了停车场,完善了基础设施,改善了横源村的面貌,为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景点奠定了基础。

  一支笔,画出了旅游新线路

  初到村里,从事文体旅工作的蔡报强就被浓厚的红色文化吸引住,但是横源村的红色景点建设的不足,这让蔡报强下定决心要将红色旅游做起来。

  为了更快的发展红色旅游,蔡报强总是随身带着笔和纸,经常深入走访党员、小组长、户代表等,详细的记下他们对发展红色旅游的意见建议,并分类梳理。他还积极对接派驻单位,与经营丰富的同事共同探讨,结合“红+绿+民俗”的发展战略,为横源村规划了一条新的旅游发展路线。

  他引进专业设计和施工团队对村里的古建筑进行修复和留旧式翻新改造,积极对接上级,争取项目新建村口牌坊、游客服务中心、薪火广场、红军广场等设施场所,丰富了文化内容。并在村里开展大规模绿化,种植玉兰树、银杏等苗木100余株,草皮2000多平方米,优化了村里环境。他还编印了旅游宣传手册和红色文化书刊,集中展示横源村的美食、美景、民俗活动,介绍横源村的革命历史。驻村以来,横源村先后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红色旅游经典线路等。

  2019年10月在横村村举办的“纪念闽北红军成立90周年暨武夷山市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岚谷白鹅节)”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当日接待旅游人数达4000余人次。

  一套服务,村民有了主心骨

  横源村是武夷山市级贫困村,村里有贫困户5户18人。

  蔡报强立足于横源村的特色,发展红色旅游,帮助村民从事旅游业提供规划设计、制作招牌、制作指示牌、协调用水用电等“保姆式”服务,现村里开办农家乐、民宿13家,2019年实现游客接待2200余人次。

  为盘活利用好闲置旅游资源,他积极协调村民与村委会,将闲置的古民居委托村委会进行统一修复改造和集中管理经营,户主享受租金、分红等收益。让百年古建筑得到及时有效保护的同时,也丰富了旅游景观,拓宽了村民收入渠道。

  目前横源村在村村民中有30%以上从事民宿、农家乐、旅游等相关产业,每年户均增加收入约2000元。

  他积极探索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领村民种植金丝皇菊20余亩,每亩可达7000余元的收益,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增添了旅游新景点。

  “我只有三年的驻村时间,希望我离开后,村民和村财都能有一些稳定收入的项目作为基础。”增加村财收入,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是蔡报强一直在努力的。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