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县朱堡村:完善村级治理机制,村里难办的事变得好办了
2021-07-16 14: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傅建生 雷舒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福建省上杭县官庄畲族乡朱堡村召开村级治理理事会会议,讨论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自来水管理、后备干部培养等事项。理事会成员由村“两委”干部、离退休干部、乡贤和党员代表等组成。

  为加强村级治理,去年起朱堡村探索建立了“五议三评”工作机制,凡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严格按照问议、提议、商议、决议、监议和自评、测评、点评“五议三评”程序进行。问议,是由理事会成员走访入户,收集村民的意见和诉求;提议,指村“两委”对村民建议,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商议,指党员大会协商议事;决议,由村民代表大会就协商议事结果进行表决,形成整治方案;监议,指项目实施过程中,由群众进行监督。项目完成后,通过村“两委”“自评”查找差距,通过群众“测评”了解满意度,然后由上级党委政府“点评”,指出需要完善之处。

  “五议三评”工作机制建立以来,朱堡村以前许多难办的事情好办了。原先的进村路只有3米宽,逢年过节常发生堵车。通过“五议三评”,党员群众自觉筹款投劳,将进村路拓宽至6.5米,极大地改善了出行条件。

  “‘五议三评’机制,激活了群众自治活力,实现了由‘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完善了村级治理体系。”朱堡村书记林华驰深有体会地说道。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