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非公企业“红色引擎”迸发新动力
2020-03-31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涛 林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了这些鸡,我们家增收的希望就更加大了。真的是多谢共产党的爱心帮扶了。”3月30日早上,广西玉林市容县浪水镇扶冲村村民欧洲,用心饲养日前领回来的爱心鸡苗。3月24日,容县县委组织部党支部联合广西鸿光农牧有限公司党支部,在扶冲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32户贫困群众免费发放480羽鸡苗、3200斤有机肥,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增收致富底气。

  近年来,容县集智聚力加强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创建自治区民营经济示范县目标,突出强化党委统筹、支部引领、党员先行,全力打造服务型非公党建,不断释放红色动能,扎实推动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红色堡垒”增强引领力,推动大众创新创业

  容县聚焦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明显提升、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和激励扶持精准到位,全面建强非公企业“红色堡垒”,积极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通过深入实施非公企业发展党员“源头工程”,从企业出资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择优推荐76人担任党组织书记,98人进入企业党组织班子,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话语权和决策力;通过持续深化“两新组织基层党建活力工程”,实施两新组织党建“提质聚力”百日攻坚大行动,广泛开展“一号二区七岗”“三亮三诺”设岗定责活动,有效增强了党员的主体意识,激发服务企业解难题的内动力。

  与此同时,坚持政治激励和经济激励两手抓,切实增强了非公经济人士对党的政治认同。至目前,容县共从非公企业主中推荐产生“两代表一委员”31名,表彰十佳民营企业家、优秀容商共90名;对于那些大力支持地方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非公企业经营者,在技改、资金信贷、项目用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明显增强了发展驱动力。

  “保姆团队”提升服务力,推动硬核企业孵化

  容县以深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为契机,科学构建政企联动的红色服务体系,在党员中组建服务企业发展的“保姆团队”,在全县涉企部门中创新开展“一核三岗”主题活动,促进了营商环境大优化,为企业办事效率提高33%,实现了效能大增速。

  此外,推行党员领导干部挂钩包联企业服务机制,组织以两新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共255人为主力军的16支党员服务队,前移服务触角,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助推1200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同时,深入实施“企业家培养工程”,通过实行“校企联姻”,在全县建立自治区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共33个。去年,容县申请专利317项,同比增长22.4%,获得授权217项,同比增长13.6%。

  “精品平台”激发持续力,推动非公经济发展

  容县着力搭建全面引领保障企业长足发展的“精品平台”,引导非公企业紧抓重点,持续推进经济稳步健康发展。仅去年,就完成了“个转企”8家,同比增加60%;“小升规”12家,同比增长100%。

  在具体工作中,容县一方面着力搭建惠企平台,研究出台关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等政策性文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的负担。同时,大力搭建“东融”平台,有效发挥涉侨涉企两新组织资源优势,全力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围绕健康食品、机械制造、林产工业三大百亿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促进去年成功签约重大项目54个,合同总投资84.4亿元。

  另一方面,精心搭建回馈社会平台,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和其他社会公益活动,引导组织非公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形象。去年以来,全县47家民营企业因地制宜,结对帮扶47个贫困村和28个非贫困村,帮扶贫困户1100多户,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建立扶贫产业基地,助力脱贫攻坚。(李涛林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