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舟曲县磨沟村第一书记送来“绿色礼物”
2019-10-16 10:33:00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曹玉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几年市场上花椒价钱特别好,而我们村的地正适合栽花椒,栾书记这次送来的花椒树苗,真是送到我们的心坎儿上了!”9月29日,舟曲县峰迭镇磨沟村村民姚小林一边清点着树苗,一边高兴地说。

  其实在磨沟村,收获惊喜的不止姚小林一个人。全村164户农户都领到了中组部舟曲扶贫工作组驻村第一书记栾勇免费送来的花椒树苗。

  磨沟村位于舟曲县城西南部,全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613人。长期以来,村民们以种植玉米、苦荞等农作物为主,受地理条件差、人均耕地少等因素制约,村民缺乏增收的门路。

  为帮助磨沟村寻求脱贫致富之路,栾勇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他在掌握磨沟村村情民情后,广泛征求贫困农户意见建议,立足磨沟村产业发展实际,厘清了扶贫工作思路:引导村民种植花椒。“花椒属于调料类农作物,市场价格较高,另外当地以前也有过种花椒的历史,农民掌握一定的花椒种植技术,而且舟曲的气温较温和,无霜期较短,更适合花椒生长。”栾勇说。

  确定好思路,栾勇说干就干。他立即和陇南市场销售商联系,用驻村帮扶工作队基本生活保障资金购买了4770株花椒苗木。

  “1亩地能栽35-40棵花椒苗,村民们通过市场来销售自产的花椒,一年下来净利润在1万元左右。我们给农民发送花椒树苗时,还和他们签了协议,等着花椒挂果后,每棵树要给村集体经济返还一定比例的利润,这样一方面村民自己增收了,村集体经济也会得到不断壮大。”栾勇说。

  “花椒苗木发放那天,村里正好下着秋雨,寒气袭人,栾勇冒雨为群众发放花椒苗,为他们讲解苗木栽种注意事项,很让人感动。这些花椒苗木可真的解决了俺们村大问题,也为我们调整种植结构创造了条件。”磨沟村党支部书记杨马林说。

  谈及在磨沟村半年以来的帮扶经历,栾勇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次给农户免费发放优质花椒树苗,一方面是基于本地资源优势的考虑,更重要的是要有长远的脱贫路子,只有这样,才能让贫困户改变贫困面貌。”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