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县较真碰硬狠抓脱贫攻坚问题整改
2020-07-08 14: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赫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丹县坚持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号令不等人、问题不等人、时间不等人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对照反馈问题清单强力推进整改,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靠实主体责任,传压力增动力。召开巡视反馈问题交办会4次,县委书记、组织部长和乡镇党委书记分别对乡镇党政正职、乡镇分管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和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体谈话,压紧压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制定下发《山丹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29名县级领导对53户“边缘户”、22户“脱贫监测户”逐人逐项落实巩固提升政策措施。督促26个市级帮扶单位和162个县级帮扶单位按期完成了“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严格履行脱贫攻坚责任周报告制度,县乡党政正职和分管领导按期向市县组织部门条例式报送履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

  二是厘清任务清单,以整改促落实。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中央巡视、国家考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导反馈和省委第九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组织开展检视整改清零集中攻坚周行动,各部门单位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大宣传、问题大排查、危房大拆除、村社大清洁,8个乡镇党委在对标对表开展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同步制定整改方案及整改清单,有力推进了各类检视问题整改清零。至目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74个问题,省委第九巡视组交办的96个问题、现场反馈的82个问题,全市脱贫攻坚检视清零交叉检查反馈的4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三是加强跟踪督导,抓执行提效能。成立2个督战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8个乡镇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7轮次全面督查指导。针对“视觉贫困”突出问题,8个乡镇共拆除空置房屋2477户,长期闲置房已全部进行了标识,住房鉴定资料进行了修改完善。以村情户情“一口清”掌握情况为抓手,随机对全县范围内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帮扶责任人、驻村帮扶工作队、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共计155人进行了测试,对排查出的个别“大概先生”“基本掌柜”,第一时间反馈乡镇及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并追踪问效,以铁的纪律确保全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