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推行自然村“双片长片事商议制”
2020-08-28 15: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谢春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27晚,在广西容县浪水镇泗利村下村片区,退休人员、经济能人、村干部、村民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商讨乡村风貌改造。对于“怎么拆旧房、哪些应该拆哪些不应该拆、示范点建在哪里、拆了怎么补偿”……村民畅所欲言、热情高涨。

  这是容县推行自然村“双片长片事商议制”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容县推行自然村“双片长片事商议制”,依托自然村党群联络站、公共文化设施、特色产业基地、农家党校等确定议事地点,采取“1+2+X”民主议事方式,以自然村党支部为核心,分别由双片长召集,邀请自然村中的经济能人、普通农户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乡贤、退休人员等参加民主商议,让广大党员群众直接或间接参与村级重大事务决策,提高了村级事务科学决策水平,有效推进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

  “以往村里的大事要事,村民都是说你们村干部决定就好,实行‘双片长片事商议制’后,村民说话有了‘分量’,村里的大事小事他们参与积极性高了,村里的建设也更有方向了。”浪水镇泗利村党支部书记黄志华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