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五励五治”激发干部担当活力
2020-08-28 16: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何丹宁 李涛 林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来,广西玉林市容县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再出发“大学习、深调研、强服务、敢担当”活动,坚持以“五励五治”为抓手,大力营造领导干部担当实干、组织全力护航的良好氛围,有效增强了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了敢担当新活力。

  “三压联抓”强引领,激励领导干部落实担当之责。压实联席制度,及时掌握全县各领域各系统推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策制度工作情况,对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研究并提出措施办法。压实“分片包干”,组建调研组深入全县15个镇227个村(社区),与一线领导干部“面对面”看准听真,拍好干部担当作为的“全身照”。压实问效平台,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治理、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以“一季一主题一问效”“一年一考评”的模式,由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引领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基层一线、项目现场直面矛盾,谈症状、找差距、查原因、寻对策,破解促发展重点难点问题30个,推动15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速。

  “量身定制”精培养,激励领导干部提高担当之能。选挂“实习主任”,首批分别选派15名城建规划专业技术人才、55名事业单位职工到乡镇挂任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实习主任”,选拔46名村(社区)后备人才挂任村(社区)“实习支书”,使他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增进群众感情、提高工作本领。同时,落实“导师引航”措施,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座谈,全面推动以老带新、新老互促。建立“1+1”破题式领办调研制度,指导实习干部主动认领1个历史遗留问题,并选取1个自己日常工作或所在领域存在的疑难问题作为调研领办课题,下沉一线实地走访、分析研究、破题攻坚,为村屯发展提供指导性建议86条,推动实施乡村规划、基础设施项目63个。

  “四个一线”明导向,激励领导干部坚定担当之志。坚持“一线调研、一线用人、一线管人、一线考核”标准,树立鲜明的重实干重实绩敢担当的用人导向,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线调研,提拔重用、职级晋升一批一线担当好干部,立足一线管好专家人才队伍,常态化在一线开展中心工作专项考核。今年以来,组织在疫情防控、“五个年一振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上开展专项考察识别,坚持在中心大局、基层一线考核干部,对长期在一线工作勇担善干的,参与中心重点工作且表现优秀的、现职领导班子成员的、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获得市级以上奖励表彰的,尤其是对于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工作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目前,容县已晋升三个批次79人。

  “双轮驱动”增动力,激励领导干部强化担当之愿。开展一轮“担当之星”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各部门单位各行业担当作为的先进事例和先进典型,唱好“担当实干进行曲”。疫情防控期间,专门在县电视台和微信主流公众号开设专题“侨乡役线·党旗红”主题宣传栏目,持续报道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56个(条),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网上评论、网上跟帖、点赞转发活动5万多次。实行一轮绩效奖金二次分配调整,健全完善绩效考评奖金二次分配办法,把公务员绩效考评分为平时工作实绩考核和年终综合考评,根据不同等次差异化发放绩效奖金,真正做到“多劳者多得”。

  关心关爱强保障,激励领导干部消除担当之虑。在制度细化、工作深化、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将思想引领、待遇保障、人文关怀等贯通起来,确保激励担当作为的“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出来。至目前,容县已安排4个调研组遍访全县78个县直单位和15个镇领导班子,帮助解决领导干部工作生活难题97个。县镇两级分别成立“三个一批”实习干部跟踪管理办公室,建立一人一档纪实档案和到期问效考评制度,对实习干部进行4轮专项考察,全程监测工作实绩、目标绩效、作风廉洁和群众公认度。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帮扶关爱”活动,为2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澄清是非,对为推动改革发展无意过失的13人予以减责或免责。

  “五治并举”扬正气转担当之风,坚决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大力开展以“治昏、治庸、治懒、治散、治拖”为内容的“五治”活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细化不担当不作为干部调整的具体情形和重点对象,建立完善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问责条例》,加大提醒谈话、函询谈话和诫勉谈话力度。今年以来,已问责30人,其中立案审查25人,诫勉谈话3人,通报批评2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