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四好四保”让村干部“荣誉离任”
2021-01-26 16: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潘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破解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部分离任村干部交接不及时、工作不配合、干事不积极等问题,广西全州县推行“四好四保”工作法,通过无缝交接、交心谈心、激励保障、搭建平台,确保村干部卸任不卸责、离岗不离党、辛苦不心苦、退职不退志。

  传好“接力棒”,确保村干部“卸任不卸责”。换届后及时组织工作移交,制定下发《全州县村干部离任交接暂行办法》,由乡镇党委牵头,推行“三书一承诺”工作法,即离任村干部接到离任通知7日内,向新任村干部递交公章移交书、经济纠纷及诉讼事项移交书、其他事项移交书,并作书面交接承诺。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等部门单位派人负责监交,确保新老班子顺利过渡。组织离任村干部与新任村干部开展“接力帮带”活动,有效缩短新任村干部岗位“适应期”。召开新老班子座谈会,邀请离任村干部分析问题、传授经验、提出建议,协助新班子完善任期和年度目标,实现新老班子“无缝对接”。

  谈好“知心话”,确保村干部“离岗不离党”。建立“2+1”谈心谈话制度,由1名乡镇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和1名驻村工作队员组成“流动谈话组”,与1名离任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在人事调整和选举结束后第一时间与其沟通。通过互约面谈、登门恳谈、电话交谈等方式 “唠家常”、谈“知心话”,教育引导离任村干部做到“三个正确对待”,即正确对待换届选举,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正确对待党群选择。组织新任村“两委”成员与离任村干部交心座谈,消除隔阂,增进团结。截至目前,全县组织开展“换届夜谈”“心连心,话发展”等谈心谈话活动280余人次,疏导解决心理问题89个。

  划好“保障线”,确保村干部“辛苦不心苦”。对年满60周岁正常离任的村定员全额补贴干部,按任期每满一年每月50元的补贴标准发放,村定员半额补贴干部标准减半。落实县、乡干部包乡联村帮扶制度,及时帮助离任村干部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关心村干部离任后的生活,定期走访慰问年老体弱和生活困难的离任村干部,做到重大节日必到、生病住院必到、红白喜事必到、家庭变故必到、矛盾问题必到等“五必到”,明确其优先享受困难党员关爱资金和民政部门扶持,确保老有所依、老有所靠。

  设好“实践岗”,确保村干部“退职不退志”。设好“咨询岗”,选聘理论水平较高的离任村干部担任 “政策咨询员”, 开展政策法规“微宣讲”17场次,向现任村“两委”班子提出建议380余条。设好“调解岗”,选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离任村干部担任“矛盾化解员”,通过召开会议、入户走访等形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全面掌握村情民意和维稳动态,化解各类矛盾110个。设好“产业岗”,选聘种养能人型离任村干部担任“产业指导员”,推行“公司+指导员+农户”模式,大力开发禾花鱼养殖、沃柑种植、米粉加工等产业,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设好“就业岗”,与68家企业合作,组织有工作能力的离任村干部开展技术培训和定向招聘,搭建“二次就业”平台,提供就业岗位180余个,鼓励离任村干部转岗创业。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