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高新区:“五个一”工作法扎实推进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2021-01-25 13: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阿拉善盟高新区坚持标准不降、环节不减、程序不少,通过“五个一”工作法,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换届选举。截止1月21日,2个嘎查村、2个社区已全部完成村(居)委会成员候选人名单公布。

  抓住一个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始终,“两委”换届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换届工作,高新区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会同社会事务局按照村(居)委会换届日程安排,深入嘎查村、社区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把方向、定思路、明目标。乌斯太镇多次召开换届领导小组会研究换届选举工作,制定村(居)委会换届具体方案,明确责任人和具体时限,形成了自上而下、分工明确的责任体系,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行。

  把握一个重点,健全选举机构。注重建立健全换届选举工作机构,乌斯太镇指导嘎查村、社区通过召开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小组会议等方式,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推选政治强、素质好、群众公认的人员担任村民选举委员会或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委员会成员,各嘎查村、社区已全部组建了选举工作机构,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开好了头。

  筑牢一个基础,登记公布选民。乌斯太镇、嘎查村、社区严格按照选民登记“三登三不登”要求,采取以村民小组或网格片区为单位设立登记站登记、上门挨家按户登记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村(居)民全覆盖进行登记造册,并经过村(居)民选举工作机构审核确认后,按照“在选举日的20日前公布选民名单”规定,于1月7日全面完成了选民名单公布。

  紧扣一个关键,依法依规提名。按照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至少有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村(居)委中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以及村、社区干部职数和候选人名额等要求,指导嘎查村、社区研究确定村(居)委会成员职位、职数和候选人名额。同时,按照村(居)民直接提名候选人的规定,依法依规组织召开村(居)民会议或村民小组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提名确定候选人,确保了班子结构优、人员结构合理、提名投票合法合规。

  严把一个关口,把好人选入口关。始终坚持人选资格标准,在乌斯太镇初审的基础上,高新区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社会事务局会同纪委监委、公安等9个部门,认真落实资格联审机制,对照负面清单,逐人审核把关,32名候选人均符合条件,并及时将资格联审结果反馈乌斯太镇。突出“双好双强”标准,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开展组织考察,研究确定正式候选人,并按照“正式候选人名单在选举日的五日前以职位得票多少为序公布”规定,对研究确定的村(居)委会成员候选人名单全部进行了公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