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县:小小辣椒铺就“火红”致富路
2020-05-26 17: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贵州省锦屏县铜鼓镇花桥村辣椒种植基地里,农户们施肥、起垄、盖膜、栽苗、浇水......忙得不亦乐乎,一场及时雨让花桥村的辣椒移栽全面铺开。

  身着迷彩服的罗平江正带着群众打理西蓝花地,准备新一轮的播种。“现在是种辣椒的最佳时间,我们必须抢抓时间,最大限度提高扶贫产业效益,为今年丰收打好基础,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罗平江说。

  “种辣椒也是技术活,等到辣椒的叶子长到三、四片的时候,就要进行移栽。在移栽的过程中,最好要带上泥土栽植这样成活率比较高。定苗的株距需要40厘米一颗,不可以太宽,太宽会影响产量,也不能太窄,太窄会影响通风透气,同样会影响辣椒的质量。一般移栽定植的秧苗要一窝一棵。”种植田里,肖池彬接过农户递来的秧苗,熟练地栽种,不时与大家交流几句,“这株秧苗得轻拿轻放,保证带上泥土的完整性,并且当天就要种下去,这样才能让秧苗早生快发。”

  看着种下的辣椒苗,肖池彬心里暖暖的。他蹲在地头心头默默算了笔账:“辣椒现在种下,一个月左右就可开始采收,一直持续到11月份结束,亩产量大概在1000公斤左右,按照往年的市场价算,预计收入有8万余元;入股的20余户村民,扣除种子肥料等成本,预计每户能分红3000多元。”

  “多亏了驻村干部的帮助,我们才能这么快种好辣椒。收成有了保证,我们脱贫致富的底气更足了。”花桥村党支部书记杨明灿说。

  花桥村是县政府办公室的定点扶贫村。作为村前沿指挥长,罗平江帮助花桥村科学制订精准扶贫计划,有序推进产业发展。为抢抓农作物种植的有利时机,连日来,罗平江一直奔波在花桥村的田间地头,实地察看产业项目,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谈,全面了解花桥村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目前,村里面连片的山核桃种植150亩初具规模,葡萄种植20余亩,养猪场2个,共有存栏生猪1240余头,电商服务站2个,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4000元增长到现在的6000元。”罗平江说,“我们会继续跟进扶持村民产业发展,抓好扶贫项目再升级;发挥部门优势,在乡风文明、乡村振兴建设发展上继续下功夫,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