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县河口乡塘东村脱贫攻坚前沿指挥部助农插秧
2020-05-22 15: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芳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夏的雨一下一停,时大时小,地上湿答答的。

  “今天的工作任务是帮助‘老姜’家插秧。”5月21日清早,随着吴庆军的一声令下,前沿指挥部的全体驻村帮扶干部在清水江畔山岭半坡的梯田间忙碌开来。

  吴庆军是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塘东村脱贫攻坚前沿指挥部指挥长,他口中的“老姜”是四组留守老人姜盛元,二老都是60多岁的老人,因儿子儿媳们均外出务工,劳力严重不足,今年自己还种25旦稻田。眼看着别人的秧都快插完了,自己只能干着急。

  吴庆军知道后,决定组织驻村帮扶干部助其完成秧苗移栽等农事。

  栽秧莫躲雨。几名妇女在秧地里拔秧,“老姜”负责耕犁,吴庆军和吴厚远把耕田机抬到了田里,紧接着气喘吁吁地赶到秧田地拔秧苗。龙运行、吴高海在水田里勾腰插秧,王芳焯忙于撒肥料……甩膀担物,挽裤下田,拔秧、挑秧、抛秧、插秧、撒肥料、抬机子……干活现场劳作声不断,一幅幅“小满时节人倍忙”的农事图景在梯田间铺展开来。

  “前后左右间距要适中,不能太宽,也不能太窄。这样才便于水稻吸收阳光。”狭长的梯田里,干部们在‘老姜’的指导下,边学边做,尽管业务不是很熟练,但也进行得成排成行。

  驻村帮扶以来,吴庆军等人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干群关系非常融洽。每逢农忙,他们晚上处理业务,白天变身“帮工”,大帮小补下地干农活,把对群众的真情实意抒写在田间地头。

  “太感谢了,要是没有大家的帮忙,我俩不知道要磨到什么时候!”姜盛元心里久压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起身回望,下坎两丘水面浑浊的梯田里刚插入土的秧苗迎风摆动,吴庆军伸直腰杆扶了一下眼镜,随后又弯下腰身,继续埋头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