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下基层、进机关”激活“一池春水”
2020-06-09 17: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舒仁彪、何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到基层工作两个多月以来,感触最深的是:这段时间所走的路比在机关一年所走的路还要多!现在,运动服、运动鞋成了‘标配’。”钟山区汪家寨镇镇长王鹏谈起现在的工作,语气中充满了感慨。王鹏原来是六盘水市审计局办公室负责人,是首批“下基层、进机关”选派的干部之一。

  今年,六盘水市开展了优秀年轻干部“下基层、进机关”交流培养工作,引起基层干部的热烈反响,得到广大干部的一致点赞,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打破壁垒,拓宽干部培养路径

  这次干部“下基层、进机关”,与干部挂职锻炼有所不同,改变了以往上挂、下挂“镀金”的惯性思维,直接选调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机关、乡镇(街道)任职,真正让干部“背水一战”。这是近年来六盘水市委培养锻炼干部的一种创新,通过上下联动、交流任职,打破了市直机关、乡镇(街道)干部交流的壁垒,拓宽了干部培养锻炼的路径和渠道。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六盘水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选调科级优秀年轻干部“下基层、进机关”培养锻炼的方案,每年从市直机关、乡镇(街道)分别交流10至15名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2020年3月,首批选调的20名“下基层、进机关”干部已全部到岗任职。

  多岗锻炼,助力干部历练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

  “‘下基层、进机关’是对优秀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的一种重要途径,能够有效促进干部在各个层级流动起来,通过多岗位锻炼进一步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干部长期在乡镇或机关工作,可能会形成惯性思维、惰性思想,岗位的变动倒逼干部‘被迫式’学习、‘被迫式’成长。”刚从钟山区大湾镇镇长交流任市水务局办公室主任的司彬对此深有体会。

  市委组织部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统筹协调市纪委监委、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等部门,拿出一批关键岗位和重点岗位,面向基层进行交流;对下基层任职的干部,全部安排到发展基础薄弱、矛盾突出等工作难度较大的乡镇(街道),进行实践锻炼、摔打磨炼,真正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首批选调的20名干部中,到市直机关任乡科级正职的6名、副职4名;到乡镇(街道)任乡科级正、副职的各5名,其中任党委书记1名、乡(镇)长3名。

  双向交流,激发干部干事“鲶鱼效应”

  “一直以来,我有一种体会,从乡镇遴选、抽调到局里工作的干部,工作韧劲、责任心都非常强,那种‘干不完、干不好就不罢休’的精神影响了很多机关‘土生土长’的干部。特别是罗爱同志从岩脚镇选调到局办公室任副主任以来,我和他每天在一个办公室工作,这种感受更加深刻。”六盘水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在谈到“下基层、进机关”工作时,满脸的赞赏之情。

  新华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说,“朱景山镇长是水务系统选调下来的机关干部,到我们镇工作以来,主动解决了不少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在水利工作方面发挥了他的专业特长,提出了很多具体可行的措施。”

  从近期了解的情况看,各市直机关、乡镇对首批“下基层、进机关”的干部反响都非常好,认为通过干部“双向交流”任职,交流基层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到市直单位任职,有利于上级机关更好地掌握基层情况、了解群众需求,让各项政策更“接地气”;交流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有利于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大家普遍反映,开展干部“下基层、进机关”,有效推动机关和基层产生“化学反应”,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鲶鱼效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