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县令冲村第一书记王源焕的初心
2020-07-06 15: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龙见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最近一段时间的连续性降雨,让王源焕不由得担忧起来:锦屏县三江镇令冲村整村处于溪边上,如果降雨持续溪流水位上涨极可能淹没莲鱼基地、甚至冲毁通组道路,将影响乡亲们今年的创收和生产出行。为此他时常要去现场查看一番。

  “今天上午我们这里又下起了雨,我赶紧过去看。好在基地和路面、路基都没有问题,我也就放心了。”6月28日中午,现场查看结束后,王源焕顾不上休息,又开始着手核对村上有关脱贫攻坚的数据。

图为王源焕(左一)入户同群众拉家常讲政策

  “虽然我们村上去年已经脱贫摘帽,但到了最后冲刺阶段,任何事情都马虎不得。”王源焕感慨,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令冲村村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眼下,令冲村的辣椒、莲子、甲鱼等产业发展势头不错,王源焕又为村上引进了400余亩的油茶种植。“我就是想让令冲村的群众吃得更好、住得更好、过得更好,人人脸上有灿烂笑容!”主动请缨来到令冲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乡亲们尽早致富奔小康就成了王源焕的初心使命。

  如今,他已经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莲鱼养殖从最初30亩发展到现在的140亩,2018年以来,累计解决劳务4000余人次,2019年卖出鲤鱼5000多斤,收入11.8余万元,出售莲子3500斤,收入2.5万元。甲鱼养殖项目带动贫困户69户277人脱贫增收,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入股合作社的23名残疾人已实现分红600元/人。同时利用州委组织部扶贫资金,2020年村级合作社再流转稻田28亩,发展辣椒种植的短平快产业。山油茶种植项目带动贫困户24户87人脱贫增收,户均增收2000元。实现了令冲村“水中有鱼、田里有花、山上有果”的美丽乡村建设。

  可他还想再为村民做点事情,巩固这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所以,在2019年底正是迎接脱贫攻坚省级评估前夕,妻子感觉身体不适,医院检查,诊断为恶性肿瘤,必须立即进行手术治疗。他请假陪护妻子做完手术,刚回到家,就把病中的妻子、年幼的女儿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匆匆回到村里,回到工作岗位。一边是尚需定期接受化疗的妻子,一边是繁重的脱贫攻坚工作,“真希望自己有三头六臂”,他无奈地说。但他终究还是选择继续回到村里。从一开始的主动申请驻村到遇事主动坚持在村,“看着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心里是一刻也不想错过、走出村子,想与大家共同努力,让令冲村变得更好。”王源焕说。

  一年半左右时间,王源焕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拼同干,用自己的真心、真情、真干,让村干部改变了对他的看法,也深深赢得了村民的心,现在大家都称呼他为“莲鱼书记”。

  赢得村民认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王源焕坦言,刚来村上的时候,不光是村民对这个来自县里面的干部心里打起了问号,就连他自己心里也不是很有底气甚至打起了“退堂鼓”。为了厘清令冲村的发展思路,上任第一天,王源焕就召开会议了解村上基本情况。

  王源焕心里明白,脱贫致富的重任不是一己之力就能完成的。因此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造一支能与他并肩作战的村干部和党员队伍。为了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想方设法的将支部“硬件”做起来,几经波折终于协调资金1.2万元用于规范办公室建设。再到后来循序渐进地跟进“软件”让其强起来!他先后协助村支书开好“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后备力量培养等工作,动员村优秀青年写入党申请书2人、吸纳入党积极分子1人,培养后备力量3人。甚至还专门去相关部门对接开展“点单式”培训,促进更多的党员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集体感和使命感。

  一年半左右时间,王源焕吃住在村里。从最初入户走访了解致贫原因到撰写材料列出致富思路和方向,从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到带领村民发展莲子、甲鱼等产业,他带领村干部和党员,把令冲村从一个家家都穷、没有致富产业、环境卫生不理想的贫困村,变成了一个家家有创收和村有致富业、环境“齐净美”的脱贫村。

  经过一年半的努力,不仅村容村貌有了大变化,更重要的是,村民们的钱袋子也逐渐鼓了起来,大家脱贫致富的能力和信心也越来越足。

  王源焕常说:“扶贫不仅要让贫困群众在物质上富起来,更重要的是让贫困群众在精神上感到温暖,活得有尊严。”驻村这些日子,逢年过节,王源焕都会积极组织相关的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春节,在疫情防控一线,王源焕凭借胆大心细、事事挺在前头成了村里的主心骨。那段日子,他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防控等工作,并联系所在单位和社会帮扶力量,为村上送来酒精、口罩、体温计等物资。特别是2月5日,王源焕再次面临艰难选择。妻子又到了接受化疗的时间,正值疫情防控最关键的阶段。一方是身患重病需要陪护外出治疗的妻子,一方是家中没有父母陪伴的年幼的女儿,一方是疫情面前村里百余户老百姓的康宁,三个选择就象三股绞绳牵扯着他的心。他让岳母陪同妻子远行治疗,将女儿托付给年迈的双亲,自己坚持留在村里,这是怎样艰难而痛苦的选择呀。“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他在为令冲村600多老百姓的安宁负重前行。

  “关键时刻,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如今,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已经过半,王源焕始终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让村里的光景越来越好,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