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务川:绿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28 16: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邹彩琴 吴浩宇 申遇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蜂蜜、花椒、艾草、香榧、金银花……贵州省遵义市务川自治县绿色农产品越来越丰富,产业兴旺的背后,是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的成果。

  图为务川自治县红丝乡蜜蜂养殖基地,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蜂群。

  “夜郎蜂蜜多,上品在思州”,务川仡佬先民养蜂酿蜜距今已有1400余年,这个千年的产业,如今更是交出了一份好成绩。目前,务川锯齿山蜂蜜先后获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欧盟有机蜂蜜和有机巢蜜认证、美国有机蜂蜜和有机巢蜜认证,在2019年锯齿山牌中蜂蜂蜜更是被国家体育总局选定为运动员备战保障产品;锯齿山牌巢蜜、百花蜜、五倍子蜜先后获得21世纪第三届蜂业大赛银奖、全国优质蜂蜜品评大赛金奖、银奖。

  图为务川自治县黄都镇林下养鸡场内,饲养员正在投喂鸡群、捡鲜鸡蛋。

  位于分水镇天山村的林下养鸡“三变”项目占地600余亩,“藏匿”于山林间。2019年,天山村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上海圣华集团,注册成立务川天山春农业有限公司,并取得贵州首张活禽入沪许可证,所有的活鸡和蛋全部销往上海。

  近年来,务川自治县立足山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聚焦“生态+”,着力适度规模养殖、精准发力,大力推进生态猪、牛、羊、禽、渔、蜂蜜等产业,覆盖全县、联结万家。突出500亩以上坝区和300亩以上集中连片地带,依托“1+8+N”产业布局,以“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加快推进花椒、绿色稻、生猪、水产、辣椒、烤烟、蔬菜等主导产业和其他产业有机“链接”,打好绿色农产品生产组合拳。并围绕运输、销售问题,全面梳理绿色农产品产业链上下游渠道,聚焦产业链育种、种养、加工、流通、检测和销售等关键环节,加快补齐现代种业、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和市场销售等绿色农产品产业链短板,强化项目支持,接续推进绿色农产品产业链弱项强势发展,拓宽绿色农产品产销大通道。

  截至目前,该县形成了烤烟产业片、柑橘田园综合体、香榧产业示范区、县域高山延时蔬菜—城郊保供蔬菜商品蔬菜群、仡乡茶业共同体、生态渔业区等农产品区域布局,培育绿色农产品加工企业11家,生产茶叶、水果、肉羊绿色品牌产品24个;认定“务川白山羊”“务川蜂蜜”“务川大树茶”地理标志产品3个。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