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盐山定戈刘村办读书会,扶贫干部必修课
2019-11-08 10: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史自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下一步还是要多想办法,把鱼竿递给贫困户,比简单塞给他们几条鱼好。”日前,在河北省盐山县千童镇定戈刘村的一场读书会上,第一书记邓晓飞谈到近期扶贫感受,几名驻村干部接连展开讨论。一周3至4次的读书会,是定戈刘村几名一线扶贫干部的必修课。

  村里贫困户刘金利的女儿刘莹莹因家里贫困,心理压力大,成绩上不去,情绪很低落。“精神帮扶也是扶贫的重要环节”,驻村扶贫干部魏洪超说,“我们得先尝试走进她的内心世界。”

  说干就干,驻村帮扶队联合村里党员、青年团员,开展青少年心理专题读书会,朗读、聊天、讲故事……半年多时间,扶贫干部和刘莹莹成了好朋友。“我们鼓励她积极上进,她成绩进步很快,课余时间还学习了缝纫技术。”邓晓飞说。

  刘金利、刘金城兄弟俩虽有致富愿望,但苦于没有门路,驻村干部便邀请他们参加脱贫读书会,面对面解难题。邓晓飞说:“我们主要是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让贫困户学习政策和种养技术,还和他们分享农民创业、增收致富的故事,帮他们树立信心。”如今,刘金利成功申请了创业扶贫贷款,饲养了两头肉牛,生活大有改观。刘金城则筹钱搞起了太阳能发电,年增收5000余元。

  “以问题为导向,利用读书会的平台,及时学习新知识,对扶贫干部非常重要。”邓晓飞说,“读书会还邀请农村青年和贫困户参加进来,使他们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如今,盐山县在全县各驻村扶贫干部中,推广开展“每周悟语”读书交流活动,通过各有特色的读书会,推动脱贫攻坚走向深入。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