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湾古镇:千年运河文化在乡村振兴中成歌
2019-11-04 10:3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程天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窑湾古镇一角。

  

  

  

  

  

  

  

  古镇新生代。 

  

  

  

  

  

  

  

  码头晨练。

  

  

  

  

  

  

 

  酱香满园。

 

  这是一个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梦里水乡,这是一座在桨声灯影里低吟高歌的小镇,这是一颗镶嵌在千里大运河畔的璀璨明珠,历经1300多年时光打磨,依然散发迷人的光晕。它就是苏北水乡古镇——窑湾。

  近日,记者参加“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大美徐州”采风活动走进窑湾,倾听这座千年古镇的沧桑往事与融入乡村振兴战略、领跑全域旅游的新时代脉动。正值金秋,行走在小镇的街巷中,不时飘来桂花香和隐约可辨的酒香、酱香。循着香气逐一寻觅,原来它们分别飘自老字号赵信隆酱园店、华棠绿豆烧酒坊,以及分散在镇中各家老宅院里的桂花树。踯躅于窑湾青石铺就的小巷,穿越重门叠户的明清建筑群,拂去历史的尘烟,细赏古镇千古兴替的画卷,窑湾的美,让人震撼。

  窑湾古镇位于江苏省新沂市西南边缘,京杭大运河与骆马湖、沂河交汇处,东濒骆马湖,西傍大运河,老沂河穿镇而过,是苏北地区唯一迄今保存完好的水乡古镇。“东望于海,西顾彭城,南瞰淮泗,北瞻泰岱”,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京杭大运河上的重要码头、水上驿站。曾几何时,这里“日过桅杆千杆,夜泊舟船十里”。船队南来北往,各地商贾云集,市井喧嚣声达于数里之外。江南沿江一带的镇江、南京、扬州、常州、杭州、上海等地的商人利用运河水路来窑湾经商,并在窑湾南大街设“苏镇扬会馆”。福建沿海各地的商人在窑湾前河码头设“福建会馆”。江西商人在南大街设“江西会馆”。安徽商人利用淮河、古黄河来窑湾经商最早,在窑湾运河南埝设“安徽会馆”。全国有18省商人在窑湾设立会馆和办事处,镇上有当铺、钱庄、银行、布庄等大小店铺作坊360余家。到清末时,这里已有“小上海”之称。歌谣“船到窑湾口,顺风也不走”,道出了古镇昔日绝代风华的魅力。

  古民居、古街道、古店铺、古码头、古遗存,是古运河文化在民间传承的真实写照,铸就了窑湾古镇的文化品位与文化内涵。南北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使得窑湾古镇既有南方的细腻秀美,又有北方的粗犷豪迈。

  窑湾古镇现存清代和民国初期建筑813间。吴家大院是古镇最大的宅院。据吴家大院曾经的老住户、今年83岁的陆振球老人介绍,吴家大院建于清康熙年间,已有300多年历史。吴家原籍福建,主要靠经营烟丝发家,当时拥有房屋500余间,号称“吴半街”。明朝末年,福建沿海被清兵占领,当地明朝官员不肯降服清兵而遭缉捕。清康熙十年,皇帝大赦一批沿海官员。其中吴姓大户,原是明末海税官,被发配到窑湾落户。因比较了解海上贸易,就做起了烟草生意。吴家在窑湾一共经营了五处烟丝店,其中最有名的是“吴洪兴烟丝店”。现存的吴家大院共有四进院落,采用明式的砖木结构,沿袭了南方沿海的建筑风格。整体院落前高后低,这样出门的时候就要向上迈,也就寓意着步步高升。

  吴家大院旁有一处始建于明熹宗三年(公元1623年)的赵信隆酱园店,这是古镇“前店后坊”布局模式的典型代表之一。其酱料、甜油产品自清乾隆时期一直作为御膳房的上等佐料,因此声名远播。院内的酿造作坊沿袭了传统的工艺流程。该店于2006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沿古镇西大街青石板铺就的街道向西漫步,远远就看到一面“老邮局”的旗帜,这就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大清窑湾邮局。古色古香的建筑物大门上方,悬挂着“大清窑湾邮局”横匾;门两旁一副对联:“鸿雁长飞传喜讯,鱼龙潜跃保平安”。窑湾的邮政业兴办于1874年,距今已有140多年历史了,最早为清前邮政,先后更名为大清邮政、民国邮政、新沂邮政局窑湾邮政所等。至今窑湾邮政所仍正常处理邮政业务。

  古镇大小街巷两旁,随处都是明清时期留下的老房子,青灰色的屋檐,滴水的檐角,矮矮的墙角爬满青苔,散发着陈年的气息。那是千里运河岁月留痕,留下最本真的历史文化气息!岳飞、朱元璋、史可法、乾隆皇帝等历史名人曾在窑湾留下过足迹……

  古镇美食也可圈可点。孕育了窑湾古镇的骆马湖,碧波万顷,湖产丰富,所产湖蟹、青虾、银鱼、菱角等远近闻名。窑湾船菜,食材均为河湖时鲜,色香味俱佳。窑湾“三宝”——绿豆烧酒、甜油、云片桂花糕,其制作技艺更是列入省市级非遗名录,成为小镇居民就业增收、日子活色生香的当家“法宝”。

  由于铁路的开通,运河漕运优势丧失,窑湾在20世纪三十年代后日渐衰落,商贾纷纷迁徙,只留下一条条老街和数以千计的古建筑在岁月的风烟里默默留守。但它仍是古运河文化带上的一颗明珠,是人们寻访寄托乡愁的游览目的地。

  据陆振球老人讲,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承载着运河文化的一些窑湾古建筑被拆掉,陆振球老人当时居住的吴家大院,也被一个开发商看中。后来,在陆振球的多方奔走之下,引起当地政府重视,吴家大院最终得以保存。

  窑湾居民钱宗华说,现在古镇居民在陆振球的影响下,大家齐心协力保护着窑湾的古镇古建筑,哪怕是一块砖一片瓦,也都保存了下来,因为这些都是大运河的文化记忆。

  我们为古镇庆幸!窑湾古镇得到民众的厚爱呵护,在政府大力保护、修复与合理规划下,现已转型为一个旅游小镇,成为徐州新沂市“一山(马陵山)一湖(骆马湖)一古镇(窑湾)”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千年水乡古镇这艘老船,在新时代号角中复又披帆起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