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试点农牧区网格化管理 建立一次采集多次使用数据库
2019-11-08 09: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辛凤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延伸基层党组织服务触角,解决农村牧区留守人口需求多、基层治理难度大等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和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试行农村牧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

  网格划分纵横覆盖、不留盲区、不交叉重叠,使农村牧区基层组织管理架构更加精准。在科学划分网格的基础上,建立“一次采集,多家多次使用”的基础信息数据库,设置基本情况、脱贫攻坚、集体经济等模块,为各级党组织提供精准数据;建立交流学习平台,网格员将日常走访工作内容录入系统,方便工作应用和学习交流;建立集事件上报、处理、反馈于一体的解决问题平台,实行限时办结、动态管理、跟踪考核制度。

  在管理人员配置方面,试点地建立了“干部包片、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设立旗县网格管理中心、乡镇网格管理分中心、村级网格管理站和村(组)网格站点,设立网格长、网格管理员、信息员、监督员。

  通过划分网格、建立平台,构建起了全链条管理体系。网格管理员定期入户走访,采集数据、宣传政策、搜集民意,做到“四必访、四到位”,即:建档对象必访,分类帮扶到位;留守家庭必访,志愿服务到位;重点人群必访,化解矛盾到位;党员家庭必访,征集意见到位。根据村民实际需求,开展差异化服务,下沉低保申请、临时救助、医保缴费等8大类36小项服务;对行动不便的村民,实行上门服务,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