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老观古村展魅力
2019-11-04 10:3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莫子君 王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民俗舞蹈《亮花鞋》。

  老观镇老龙村位于四川省阆中市东北部,距城区约45公里。该村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现存完好的川北瓦屋长檐古民居、古院落,以及红四方面军战斗遗址等诸多历史遗存,更有“川北灯戏”“亮花鞋”等民间文化远近驰名。2012年,该村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入列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名录。

  日前,笔者专程到该村进行了探访。

  老观场镇所在地老龙村的西南面,一座山峰高耸入云,其间松柏稠密,蝉鸣不绝。笔者一行沿着近乎垂直的山路拾级而上,在北寨门前的一块石头上,依稀可见当时红军刻于其上的“加强备战”“红四”等字样。

  “这里便是老君山。80多年前,著名的‘夜袭老君山’战役就在这里打响。”老龙村“第一书记”杨志向笔者介绍。

  老龙村西北部,一条笔直的道路两侧,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这是老观镇正在打造的米仓大道新街项目。“米仓大道新街项目于2014年启动。”老观镇副镇长杨嵘介绍,除建设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设施外,还将对原老龙村1至3组村民的居住条件进行改造提升。如今,总长约1000米的米仓大道已完工。

  老龙村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南北朝时期。古时,以老龙村为核心的老观是闻名的旱码头,军政重守之地。“古蜀道”中的米仓道贯穿古镇,成为连接四方州县的重要节点。

  “老观镇迄今已有近1500年历史,期间文化生成、发展并得以延续。”杨嵘介绍,老观的建筑遗存、文物古迹和传统文化集中,保存基本完好,较为完整地反映了一个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地方特色和风情,是历史文化传承最好的载体。因此,围绕“以文化为媒介,推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振兴路径,老观镇进行了诸多探索与尝试。

  说起老龙村的文化品牌,“亮花鞋”绝对是其中的精品,曾经登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亮花鞋》以优美、雅致、极具阆中特色的舞蹈表现形式惊艳全场。

  对于这一几乎攀登上民间艺术高峰的文化品牌,老观党委政府、老龙村村干部还有着更加长远的打算。目前,该镇正着力推动民俗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力求让这项传统民俗文化焕发新彩。

  对于国家级非遗“川北灯戏”,老观镇则在推陈出新方面下功夫。在对传统剧目进行挖掘整理的基础上,该镇创作出《幺儿幺女》《送丝蚕》等一批喜闻乐见的新剧目,更好地为旅游发展服务。

  为充实乡村旅游内涵,一批旅游景区、景点的提升打造也在紧锣密鼓进行,老君山风景区便是其中的代表。“目前,景区山下的配套设施基本齐备,山上广场、石梯、林间小道、游步道等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之中。”杨嵘介绍,以老君山为核心的康养景区项目,是旅游振兴乡村的又一重要载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