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专题研修示范班侧记
2019-11-04 10:1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高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专题研修示范班在北京举办。7天的学习,令60位来自全国各地贫困村的大学生村官们收获颇多,他们纷纷表示“来值了”。

  “本次研修示范班主要针对贫困地区,面向有示范作用、有能力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或正在创业或有强烈创业意向的优秀大学生村官。通过研修培训,发挥他们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更好地让他们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乡村事业服务处处长周鸿表示。

  农村是课堂,农民是教师,现场是教材。在青年干部队伍里,大学生村官是肩负着基层重担的一批年轻人,他们怀揣梦想,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是,对于刚走出校门的他们来说,到农村工作并且干出成绩,需要付出更大的勇气和努力,尤其对于在贫困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来说,更是如此。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去村民家里会擦一下凳子再坐,但是后来觉得这样的动作细节会拉开与群众的距离,为了打破与群众的心里障碍,现在下村再也不会擦凳子了,就像回自己家一样和他们聊家常,慢慢地,村民也越来越信任我,有什么事情都愿意和我说说。”广西靖西市渠洋镇足要村大学生村官黄厦厦告诉记者。

  “回到村里第一件事就是要给我们村开个网店。”贵州高坡苗族乡五寨村党支部副书记孙大粒说,“在研修班上听老师讲解电商,我突然想到,我们村还没有网店,为什么不开一个网店,把我们村的特色红米挂在网上呢?一方面能让更多人知道这种农产品,另一方面还能带动贫困户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在典型参观教学阶段,学员们来到了韩村河村、窦店村参观。“这两个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生活越来越好,脸上笑容也越来越多。我们村什么时候也能这样就好了。”四川会理县福乐村村委会主任助理李孝芬表示。

  来自宁夏西吉县苏沟村的大学生村官兼党支部书记马哲也有了自己的深刻思考,他所在的苏沟村不但是深度贫困村,也是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产业链单一、传统养殖户零散、产品销路不畅、缺乏党员带头人等成了制约村庄发展的“痛点”。“作为一名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参加研修班培训后,我打算从村内实际出发,优化养殖品种,加强专业培训力度,打通从生产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另外,一定要加强村‘两委’领导,壮大村集体收入。”马哲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