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多点破题
2019-11-05 11:0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桑德春 吕兵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山东省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山东(寿光)农村干部学院举办,来自齐鲁大地的1000名村党组织书记分5批次来到这里,或聆听领导专家、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传经送宝,学习治村理政的好经验好办法;或深入屯西村、东斟灌村等现场教学点参观学习,近距离感受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这是对寿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绩的肯定,也为寿光村级带头人培训提升提供了平台,坚定了寿光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的信心。”寿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逢春说,“近年来,寿光以被确定为山东省乡村组织振兴联系县为契机,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持续用力育强村、扶弱村、治乱村,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多点破题、全面起势。”

  坚持精准发力,让强村的群体大起来

  走进洛城街道屯西村,一排排公寓楼整齐排列,小区内一尘不染;老年活动中心人来人往,老人们各得其乐;地下活动中心大人小孩载歌载舞、欢声笑语……平房变楼房、农民变市民的背后,是屯西村“两委”班子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2018年,该村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

  在寿光,像屯西这样的村还有很多。近年来,寿光不断做大育强带头村群体,投资3亿元高标准建设山东(寿光)农村干部学院,利用丰富的现代农业资源,探索出“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培训模式;实施在外优秀人才“雁归计划”,建立384人的在外能人储备库,大力吸引在外经商务工人员等回村任职;为好村强村量身定制培训方案,组织到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山东省兰陵县代村、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等全国知名村对标学习,引导村干部跳出寿光找标杆、拉高标杆谋发展……一系列真招实招让好村更好、强村更强、带头村不断涌现。

  2018年,寿光村集体年收入过千万元的村达到13个,过百万元的村达到207个。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东斟灌村党支部书记李新生被评为“全省担当作为好支书”,九巷村、屯西村被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东斟灌村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突出项目富村,使弱村的“钱袋子”鼓起来

  “咔!”随着一声拉闸,孙家集街道张家寨子村的光伏设备正式并网发电,源源不断的电流变成了集体钱袋子里的收入。“年发电量预计在5万度以上,每度收益0.85元,一年净收益4万元左右,设备可以使用20多年,相当于给村里留了一本‘定期打款的存折’。”村党支部书记张士刚算着账,乐得合不拢嘴。

  为解决部分村庄无钱办事的现实问题,寿光整合资源要素,实施“一五八三”行动,打响了一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攻坚战。2017年,为156个经济薄弱村新上光伏发电项目,村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连续受益20年;2018年,对112个村老化严重的农业用电线路进行集中改造,村均年集体增收4万元以上;2019年,打包整合中央财政扶持资金,投资入股古城街道番茄小镇等4个农业项目,可帮助68个薄弱村年均增收5万元左右。

  同时,寿光组织市直部门单位和经营状况良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共同帮扶10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累计提供帮扶资金1118万元,帮助薄弱村新上项目87个;组织62个强村和弱村开展结对共建,实现以强带弱、抱团发展。

  注重建章立制,把乱村的短板补起来

  清理村集体尾欠款3.5亿元,规范村级合同3.4万份,清理多占宅基地1.6万处……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寿光市村级“三清”工作的战果。2018年以来,寿光整合政法、纪检、组织等部门力量,集中开展了以“三清”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治理,建立了一套村级事务规范运行长效机制。

  近年来,寿光市坚持强基固本,下大力气补短板、固底板,今年在全市倒排44个软弱涣散村,从市直部门抽调农村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并成立驻村工作队,由市镇领导干部分头包靠,“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措施,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目前已有18个村取得明显成效。

  同时,寿光持之以恒抓好“规定动作”落实,将每月15日作为“农村工作日”,所有镇街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村,指导各村开展好支部生活日、阳光议事日,对村级事务全面彻底公开,倒逼村级事务进入制度化轨道,实现良性运转。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