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三坚持三到位”全面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
2020-10-20 14: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天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委将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头等大事,超前谋划、精心部署,抓实组织领导、人员选配、矛盾化解等重点工作,为高质量、高标准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系统谋划,组织领导到位。9月30日上午,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会,对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挂帅指挥,组织部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下设综合协调、督查指导、联审联查、宣传报道、纪律处置5个工作组,推动换届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建立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联系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机制,明确乡镇党委书记“第一个责任人”职责,推进换届工作责任落实。

  坚持选任标准,人员选配到位。严格按照“五选十不选”标准和结构指标要求,部务会成员分片包镇联村,指导各镇逐村逐社摸排制定换届人事安排初步方案。结合村书记专职化管理6项基本任职准入条件,择优选配8名、面向社会公开招录10名优秀人才担任村书记,着力优化书记队伍。全面落实“县乡共管”制度和县级联审机制,组织纪检、公安、信访等部门严格审查村(社区)“两委”成员初步人选的资格,详细掌握建议人选的政治表现、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等情况,确保把各方面素质过硬的优秀人才选拔到“两委”班子。综合考虑年龄、学历、能力等因素和女性委员配备要求,按照每村不低于2名标准建立后备人才库,切实加强女后备干部的培养储备。

  坚持集中整顿,矛盾化解到位。扎实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工作,对所有村(社区)全面拉网排查,摸清现任“两委”班子现状、党员群众思想动态以及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突出问题,对各村(社区)实行“红、黄、蓝”定级管理。对前期调研摸排出来的重点难点村(社区),采取专项整治、结对帮扶、领导督办、干部驻村等措施进行集中整顿,切实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换届选举之前,确保实现“一肩挑”100%的目标。统筹纪委监委、公安、信访等部门力量,成立纪律处置工作组,深入梳理分析选举程序、信访矛盾、突发事件等各类风险点,严厉打击涉及换届的违法犯罪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责编:刘琼